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上级来文处理程序
发文流程
公文处理流程
请示流程
校领导工作安排流程
部门之间发函流程
印章管理规定
郑东校区平面图
校园服务电话
联系我们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校务公开>>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12月19日 11:58   来源:  点击:[]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精神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校务信息公开,促进民主决策,加强民主建设,推动学校和谐快速发展,现将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完善机构,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出台办法。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畅通民主渠道,保障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实现决策科学化,管理民主化,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河南省高等学校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豫高发〔200927号)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
    (二)明确机制。校务公开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政办公室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纪委、工会监督检查,依靠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三)健全机构。学校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副校级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主管校务公开工作的校领导兼任,校长办公室主任和党委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成员由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有关方面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负责协调处理校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四)强化监督。学校成立校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由纪委、工会、监察处、审计处有关人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等组成,负责检查、督促校务公开的实施。监督小组组长由纪委书记兼任,副组长由纪委、监察处和工会、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担任。

    
二、建章立制,畅通渠道,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加强制度建设。持续做好合并组建大学后各种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根据学校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展开了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目前,涉及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国有资产、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组织人事、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的系列规章制度已经成型,学校制度汇编几经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讨论,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坚持民主决策。学校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修订完善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实施办法》,做到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经集体研究决策,较好地落实了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同时还制定出台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依据三重一大制度精神,进一步规范了院系决策程序。积极发挥学校学位委员会、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等机构的作用,凡涉及教学、学术方面和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尊重集体意见,强调专家作用,重程序,抓落实,学校依法治校的水平不断提升。

    
(三)畅通信息渠道。在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中,我校也已形成了校院两级、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校务公开工作局面。一是会议。学校在学期之初都召开有中层干部参加的干部教师大会,总结安排工作,通报传达信息。合并组建大学以来,结合干部调整任用,多次举办全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党总支书记培训班。学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情况通报会,向离退休老干部、教师和民主党派人士公开校务,听取意见和建议。各院系通过健全二级教代会、组织全体职工例会等形式,向教职工通报事业发展、财务收支及其他管理情况。10月底,学校召开了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学校还不定期组织后勤、教务、学工部等单位在校园举行与学生面对面活动,现场解决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二是传媒。党委办公室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定期或不定期汇集整理学校重大党务和行政事务印发全校各单位;校长办公室和学科与发展规划处每月编发一期《校务信息》,向全校教职工生通报学校本月发生的重大事项以及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的有关议题。校园网是学校公开各类信息的重要形式,校内新闻、学校公文、职称申报、岗位竞聘、干部招聘、设备投标、学生就业、科研项目等都可从校园网中获取信息。校园网上设置校务公开专栏,及时向师生和社会发布相关办学信息,还设立了书记和校长信箱,接受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校自办校报、校园广播等其他媒体形式,还在校园内设置校务公开专栏和宣传橱窗,及时传达学校重大校务信息。各职能处室、各个学院都建立了自己的网页,广大师生通过校园网不仅可以了解学校的工作情况,也对每个处室、每个学院的情况能及时了解。三是文件。文件、会议纪要、情况简报等是校务公开的重要形式。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的重大事项应公开的,文件是主要的公开方式,都会及时印发全校各单位。

    
三、突出重点,强化落实,抓好校务公开专项工作

    
围绕中心,学校积极推进校务重大事项公开透明,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发展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职称评审。职称评审涉及全校教职工切身利益,学校高度重视,公开整个评审过程,做到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相关职能部门听取各单位意见,根据当年工作目标和学科发展需要,按照省职称评审资格要求,制定出台校内职称评聘文件并通过校园网发布信息;其次在职称评审过程中对申报材料公开展示,并由纪检监察部门参与评审工作每个环节;设立意见举报箱,对各种意见和举报信进行调查处理并在评审委员会上公布,确保职称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目前正在进行的职称评审工作,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进展顺利。

    
二)招标工作。学校成立招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招标工作管理办法,对学校诸如基建维修、物资采购、图书教材采购等重大项目采购工作坚持集体领导,坚持民主决策,坚持依法办事,坚持过程监督。过去的一年工程建设完成公开招标数十项,物资采购完成公开招标十余项,各类各项招标公开透明,程序合法。

    
(三)新校区建设。新校区建设是一项涉及资金数额巨大、影响深远的大工程,学校从一开始就将信息透明公开作为一条贯穿始终的原则。从组织机构上,校纪委书记兼任新校区建设总监督,对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决策事宜全程监督、监管;校监察处长、审计处长等常驻新校区,全程参与新校区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招投标、监理、商务谈判、造价控制等工作,并参与做好对工程合同、设计变更、设备和材料询价报告、零星工程谈判、工程款等费用支付的审核工作和跟踪审计工作;新校区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公开招标,并委托招标代理公司代理招标,涉及的相关信息公开发布;凡涉及大额资金的工程项目或者技术变更等重要问题,及时提交校长办公会或党委会研究决定,实现了在可公开层面完全透明,从根本上杜绝了徇私舞弊的可能。

    
(四)招生工作。学校成立了招生领导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协调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成立了招生监察工作办公室,负责对招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学校严格执行录取政策,严肃招生工作纪律,积极推进阳光工程深入开展。按照六公开的要求,公开了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方式、录取批次、考生类型、录取原则等;设立咨询地点,公开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提供咨询服务。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分别开展了特殊类型的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生专业水平测试,组织周密,过程透明,程序公开。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信息公开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的认识水平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这些不足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努力改进。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年行政工作要点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1—2015年发展规划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0999 邮箱:hncjzfdx@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