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上级来文处理程序
发文流程
公文处理流程
请示流程
校领导工作安排流程
部门之间发函流程
印章管理规定
郑东校区平面图
校园服务电话
联系我们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正文

张丽莉个人事迹

2014年10月08日 14:47   来源:  点击:[]

张丽莉,曾用名张旭弘,1984119日出生,女,身高168厘米,中共预备党员,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1997年至1999年在佳木斯第三中学读初中;1999年考入依兰师范学校;2004年专升本进入大庆师范学院;2007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后任教于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201258日,张丽莉在失控的汽车冲向学生时,一把推开了两个学生,自己却被车轮碾轧,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现已逐渐康复。

临危不惧 舍己救人

回顾张丽莉受伤的那一幕,第十九中学教师李金茹泣不成声。那天,距离李金茹几米外的张丽莉站在车旁正在疏导学生。突然,原本停在路旁的客车猛地向学生们冲过来。危急时刻,只见张丽莉向前一扑,将车前一名吓傻的学生用力推到一边,自己却被无情的车轮碾到了下面。“我当时第一反应是丽莉完了,大喊快救张老师。孩子们也高喊,张老师怎么了!”李金茹说:“其实丽莉当时如果躲开完全有充足的时间,但她把精力放在救学生上了!”“丽莉呵护学生胜过自己。”第十九中学副校长靳艳萍说,她还有一次保护孩子的故事在学校传为佳话。2009年冬天,张丽莉班里有一名学生生病了。她领着几名班干部去看望。过马路时一辆自行车因为坡路太滑,摇摇晃晃地朝学生闫泓轶撞了过来,眼看就要撞上了。这时,张丽莉猛地一把将闫泓轶揽在怀里。闫泓轶没什么事。可是张丽莉却被自行车撞了个正着,狠狠地摔在了地上。“丽莉在生命垂危的时候,还惦记着她的学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主任赵鸣雁说,“张丽莉昏迷多天后,醒来的第一句话是,那几个孩子没事吧!”高位截肢后,她的亲人和医护人员都不敢想象她知道真相的后果会是怎样。出人意料的是,张丽莉不仅很快接受了事实,还反过来安慰父亲说:“当时车祸的场景我还记得,很幸运,如果车轮从我的头碾过去,你就看不到我了,我救了学生,也保住了命,今后一定会幸福的。” 有人问张丽莉,“你后悔吗?”她回答:“不后悔。这样做是我的本能。我已经30岁了,我已和父母度过30年的快乐时光。那些孩子还小,他们的快乐人生刚刚开始。”

崇尚教师 立志教书

张丽莉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从小就渴望做教师。张丽莉进入依兰师范学校后,不仅学习好,而且思想上积极上进。依兰师范学校的培养,为张丽莉在日后工作中逐渐显露出的优良品质打下了良好基础。2004年,张丽莉顺利通过了“专升本”考试,进入大庆师范学院。丽莉自从上了师范,几乎每次见到当教师的大伯母,都会很认真地向她求教,询问如何当一名好老师,如何教育学生,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让学生喜欢老师…… 丽莉的大学同学郑海峰回忆:“丽莉毕业时,她实习过的单位大庆油田宣教中心想留她,被她推辞了。这是我们大家都争着去的好单位,丽莉放弃了很可惜。她只有一个信念,回佳木斯陪爸爸,当教师。”

关爱学生 无私奉献

“只有有爱心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作为的学生。”张丽莉时时刻刻用心诠释“师爱”这两个字的真谛,用自己诚挚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张丽莉爱笑,她的微笑总能激发学生的“兴奋点”。学生谷志超不喜欢学习语文,张丽莉就特意在课堂上让他朗读课文,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微笑着夸他“声音有磁性,很好听”。一段时间之后,谷志超的语文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张丽莉有双会说话的大眼睛。课堂上,她的一双大眼睛从不放过每一个学生,在她的注视下,全班同学都有一种被关注的感觉。“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当不好的老师。”张丽莉经常这么说。

在一个个细节之中,张丽莉从一点一滴关心着“家”里的每个孩子。体育中考时下起了雨,她把自己的伞给了学生;冬天,有的同学不吃早饭,她就自己掏钱买来一箱桃酥放在班级后面;为了让学生多上一会儿自习,她亲自动手,把班里的卫生整理得干干净净。学生张旭很小就失去父亲,和重病缠身的妈妈靠最低生活保障金维持生活。2009年,张丽莉接手张旭所在班工作,听说张旭的遭遇后,从自己每月不足1000元的微薄收入中,拿出100元资助他。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细心的张丽莉每次都在没有其他人的时候把钱交给张旭。

那一刻,柔弱的她犹如铜墙铁壁

582030分许,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下晚自习的初三学生涌向四中校门。这时,停在四中门前的一辆大客车因驾驶员误碰操纵杆致使突然失控,撞向路边停着的另一辆客车,被撞客车失控后向校门口的学生们冲来。

“面对失控冲过来的汽车,张丽莉老师可以选择退避,但她用手推开、用身体撞开了身边的学生,随即被卷入车下遭到碾轧。如今,她双腿高位截肢。张丽莉老师感动了这座城市,她是我们佳木斯人的骄傲。”讲起心痛的一幕,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副校长靳艳萍眼含泪花。

“我刚出校门,惨祸就发生了。”十九中学生刘晔目击了惨祸的经过。当时,有几个学生背对着前面的大客车走着,完全不知道危险。

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学生孙智鸿回忆说,当时肇事的那辆客车冲出去三四十米,张老师向前一扑,用手将车前一名已经吓傻的学生推到一边,又用屁股将旁边的一名学生顶到了一边,她自己却被猛冲过来的客车撞倒在地。

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院长曹洪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58日晚21时许,他们收治了6名伤员,其中1名学生只是手外伤,已经出院,其余4名学生伤势不是很严重,还在接受治疗。受伤最严重的是教师张丽莉,医院初步诊断她为双下肢碾轧、失血性休克、骶骨骨折、双上肢及双手碾轧伤,生命垂危。

张丽莉的伤情牵动了各级领导的心。511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打电话给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向张丽莉及其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并转达对张丽莉的崇高敬意,赞扬她的行为体现了一个人民教师的深厚慈爱之情,令人感动,可钦可佩。

吉炳轩连夜向佳木斯市委询问张丽莉的伤情和救治情况,指出要尽一切力量,保证最好的医疗水平和条件,全力进行救治。吉炳轩说:“张丽莉在万分危险时刻,挺身而出,不顾生命安危勇救学生,表现了一个人民教师慈母般大爱胸怀,展现了纯洁无私的大美形象,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尚的道德情操,是龙江的骄傲,教师的楷模,更是人民的表率和伟大的时代英雄。张丽莉舍己救人的壮举令全省人民为之敬佩和感动,要开展向张丽莉同志学习的活动。”

512日上午,受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王宪魁的委托,省委、省政府组织慰问团前往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看望并慰问了英雄教师张丽莉。省委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省教育厅、卫生厅有关负责同志和佳木斯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赴医院看望慰问张丽莉。黑龙江省教育厅作出了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向张丽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校园里,她像茉莉花一样充满热情

张丽莉老师是三年级(3)班的班主任,担任两个班级的语文教学任务。她把100多个孩子的学习时刻放在心上,宁可放弃休息时间也不愿一个孩子掉队。在一次古诗知识复习时,三年级(9)班几名同学没有背下来,张丽莉就放弃午休时间,逐一领着背、记、考,直到全部合格为止。

有的学生因成绩较低而心情失落时,张丽莉总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关心、去鼓励。在一模考试中,王睿的成绩很不理想,在座位上掉泪,张老师发现后,急忙帮着擦去泪水,像妈妈似地说:“孩子,再哭我会心疼的。来,老师帮你分析原因,咱们一起努力把成绩提上来。”一席话,让孩子心中的悲伤全部融化在这温暖中,变成了向上的动力。

“夏天她在教室地上洒水为我们降温,冬天她买来电水壶给我们烧开水喝。”学生张佳岩说,放学时学生等不到来接的家长,她就主动打车送学生回家。开家长会时,她自掏腰包给家长买水喝。

“担任班主任后,她的心思完全放在了学生身上。带班两年多,她起早贪黑,甚至连饭菜也会让给没吃饭的学生。有的学生来不及吃早饭,她就拿出每个月为数不多的工资买来面包、饼干给他们吃。”姐姐对工作的认真、对学生的爱让张丽莉的弟弟感到自豪。

从不请假休息,从不丢落一节课,从不放弃一个学生,为了学生们的进步,张丽莉可以舍弃自己的一切,休息、健康、心血,乃至生命。

“每次放学和张老师一起出校门,她都会拉着学生们说:‘来,咱们一起过马路,别着急,慢点,看着点儿车。’没想到,她为了保护和救同学被车撞倒,被截掉了双腿,我和同学们都特别难过。”学生闫泽坤泣不成声地说。

张丽莉所展示出来的美,是没有修饰的;张丽莉所展示出来的爱,是发乎于心的。因为自然、因为纯洁、因为厚重、因为高尚,这样的美丽更加弥足珍贵。

“以前老师是我们的拐杖,以后我们就是老师的轮椅。”面对重症监护室的张老师,孩子们说得质朴而动情。

平日里,她对每个学生都那样善良

513日是母亲节。目前张丽莉伤势较为稳定,但存在一定的恶化倾向。为了让她得到更好的治疗,专家组决定,512日晚将张丽莉转至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治。在这个温情的日子里,来自北京、哈尔滨的各路专家正在紧张忙碌着,全力救治母亲一样的老师。然而,知道实情的人们心底却掠过一缕酸涩,因为,张丽莉的母亲8年前就去世了;去年她怀孕却因为陪学生上早操跑步而流产,为了带好毕业班,张丽莉跟家人保证:等今年中考结束就要孩子。

婆婆抹着眼泪说:“丽莉是个好儿媳,懂事,善解人意。”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得最好。这是张丽莉的座右铭。”副校长靳艳萍说,她是我们的教学新秀,是语文教学水平较高的一位老师。2007年来学校,一直坚持主动去听老教师的课,进步非常快。语文教研组长张立波老师是丽莉的师傅,二人感情特别好,相处得就像母女,丽莉出事以后,张立波老师由于悲痛过度病倒在床。

“班上有一位同学生病了,老师带我们几个班干部去探望。打车时,一辆自行车摇摇摆摆就奔向了我,她一把将我揽入怀中,车子剐坏了张老师的裤子,可她却先问我有没有受伤。”3年前的一件小事,让学生闫泓佚至今记忆犹新。

“我家是低保家庭,丈夫去世了,我一个人领着儿子生活,十分辛苦。张老师得知我家的情况后,每个月都给我们100块钱,从孩子上初一时就一直坚持,连寒暑假都不落下。我患有肾病综合症,张老师还经常询问我的病情、安慰我、鼓励我。我和儿子从心底里感谢张老师,希望她快点好起来。”家长赵亚波哽咽得说不下去了。

在佳木斯救治期间,不断有老师和学生来看望。昏迷中的张丽莉身上连接着各种监控仪器,还没脱离生命危险。“我告诉他们,马上要中考了,要以学习为主,不用来了。”张丽莉的丈夫李梓烨,满脸憔悴,却还在为妻子的学生着想。“不管以后怎么样,我都是她的依靠,她就是我的唯一。”这个悲痛中的男人斩钉截铁地说。

“老师,危险来了的时候,您是我们的天,以后我们就是您的天。”孩子们对着他们敬爱的老师说。

“有这么多人的关爱,我相信女儿一定能挺过这一关。”张丽莉的父亲对赶来慰问的各级领导说。

敦品励学,弘毅致远。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的张丽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校训精神,践行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从师准则,体现了追求道德、学问、胸怀广阔、意志刚强的品质和决心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理想。

根植爱,呵护爱,传播爱,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张丽莉一样的教师,我们的社会才充满了爱,饱藏着爱,洋溢着爱。

勤奋向上 追求卓越

“要么不做,做就做到最好”是张丽莉的座右铭。为提高教学水平,张丽莉经常听课,对每堂课都能找出有效点和无效点,并虚心与老教师探讨交流教学方法。很快,她就在全校90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学校着力培养的青年教师骨干和最受学生喜欢的教师。张丽莉潜心研究教育教学规律,每个年度都制定阶段性发展目标。初一学生刚入校,重点抓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初二学生进入青春期,着力加强学生的情感教育;等到了初三,学生即将面临中考,开始进行学生心理健康的调适,以减轻中考给学生带来的压力。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张丽莉十分注重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她对学生完成的每一篇作文,她都认真批改,写出大量有针对性的批语。张丽莉的家距离学校较远,但每天上班她都早早出现在学校,和学生一起上早自习。2009年当上班主任后,她每天早晨坚持带领学生出早操,即使毫无征兆的怀孕初期也未曾间断。由于运动量过大,身体超负荷工作,导致家人期盼已久的宝宝“擦肩而过”。在家休产假,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她就重新返回课堂。

热爱生活 播洒爱心

张丽莉常说:“无论是亲情、友情、师生情,每一份爱,都需要我们以无私的付出去维系,以真诚的沟通去经营,只要我们用心去关爱每个人,我们的世界就永远是充满阳光。” 在丈夫眼里,她是个好妻子,只要她不忙,总是做好饭菜等待丈夫的归来;在父母眼里,她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每当生日或是重大节日,都能收到张丽莉精心准备的礼物;在年近九旬的姥姥心里,她是一个好外孙女,无论是换季的衣物,还是最喜欢的食品,张丽莉总是想着姥姥。她爱同事,并努力用真挚的友情感染着这个有着共同追求的团结集体。老师们下课了,时常能接到张丽莉递到手中的一杯热水;午餐的时间到了,经常会看到桌子上张丽莉为大家打好的饭菜…… 在与学生日常相处的过程中,张丽莉让每一个学生都学会懂得爱。只要班级的孩子生病住院,张丽莉都要到医院去探望,并在下班后抽出时间照料。她还会组织同学集体去医院探望,每个同学只需送上一个水果,上面贴上对患病同学的祝福语和心里话。用她的话说:虽然只是一个水果,但情义无价,它是一份同学的真情,一份真诚的关怀,我要用这样的方式让每一名学生都懂得关心身边的朋友,关爱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让真爱渗透到每个孩子的心灵。张丽莉的英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荣誉也接踵而来: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面对这些,张丽莉看得很淡,她说:“不要把我当作英雄,我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希望自己赶快好起来,回到讲台,继续为孩子们上课。”

爱心接待室

522日中午,哈医大一院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来到“张丽莉老师爱心接待处”为张丽莉老师捐了款。张丽莉转入哈医大一院后,医院在精心救治张丽莉的同时,为了方便张丽莉的家属们休息、社会各界为张丽莉老师献爱心和关注张丽莉的国内各家媒体朋友的采访和宣传,在房屋紧张的情况下,腾出300余平方米的房屋,连夜进行装修,分割成多个区域,建成了“张丽莉老师爱心接待处”。同时,医院利用救治张丽莉的契机,号召全院医务工作者向张丽莉老师学习,学习她那种忘我的牺牲精神,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高质量地做好医疗工作。5241020分,爱心接待室里来了一位年轻女士。她叫张莉莉,与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不仅“同名”(音同)、同岁,还同行。张莉莉是哈市公滨小学校三年六班的语文老师,她带来了全校1600多名学生亲手为张丽莉叠的上万只千纸鹤和幸运星,每一个千纸鹤和幸运星上都写有孩子们的祝福。 对于与张丽莉“同名”同岁同行,张莉莉觉得那是她和张丽莉老师的缘分。“在危急时刻,张老师的选择是本能,而这都来自平时点滴的积累,我也希望能像她一样,教好每一个可爱的孩子。”

 

 

上一条:《河南日报》报道我校“河南最美教师”颜志伟教授先进事迹
下一条:张伟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0999 邮箱:hncjzfdx@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