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上级来文处理程序
发文流程
公文处理流程
请示流程
校领导工作安排流程
部门之间发函流程
印章管理规定
郑东校区平面图
校园服务电话
联系我们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校务公开>>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年行政工作要点

2016年03月01日 09:23   来源:  点击:[]

 

 

 

 

 

 

 

 

 

 

 

 

河财政文〔20168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关于印发2016年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学校各部门: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年行政工作要点》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本部门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6228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6年行政工作要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研创新为引领,以深化综合改革为重点,突出内涵建设、着力优化结构、加强资源整合、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为实现办学层次的突破奠定坚实基础。

一、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着力推进以下十项工作

1.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与学科建设工作。一是做好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与申报。加强宣传发动,在全校范围内凝聚获批博士授权单位的共识和动力。强化博士授权单位申报领导小组在全校范围内的动员、协调、组织职能,细化申报方案,成立工作机构,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二是做好学科动态调整。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硕士点建设与调整方案,建立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带头人动态调整机制,做好学术带头人的遴选。三是加强学科平台建设。以《国务院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为指导,以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为契机,出台加强学科建设与重点学科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支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人文社科基地开展科学研究,探索建立学科联盟,为博士授权单位建设与申报工作打下坚实的学科基础。

2.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建立一整套系统、协调、积极、灵活、可持续的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制度,包括引进、培养、使用人才的政策制度,特别是硬引进和软引进人才的条件、待遇和管理办法。在制度设计上,处理好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的关系,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目标。二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做好软引进人才工作。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加大对具有海外学习背景、行业内有较大影响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三是实施博士化工程。制定在职人员攻读博士学位的激励政策,加大投入,鼓励在职教职工积极攻读博士学位。四是制定教师培训计划。按照35年全部教师要访学轮修一遍的总体目标,由师资培训部门提出在职人员访学进修的暂行规定。各教学单位要制定教师培训5年计划。做好高层次人才的管理与服务工作,2016年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3.人才培养工作。一是加强专业建设与发展。依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布局需求,逐步建立灵活的专业进退机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适应性。学校和各教学单位要成立应有一半以上的校外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对专业建设、调整、发展提供咨询论证。二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总体要求,体现经济、管理、法学等学科相互融合、相互支撑,制定2016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学分制管理,推进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加强教学实践环节,开展双学位教育。三是加强美育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美育的育人功能,制定美育教育教学方案,开设美育课程,选聘美育教师,成立美育教研室,从2016年秋季开始面向全校新生开设大学美育课程。四是探索涉外人才培养。积极响应国家及河南省发展战略,主动服务“一带一路”、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先从语言(俄语、法语、德语、日语、韩语等)入手,同时引入国际化课程,争取用3年时间探索出涉外人才培养模式至少是专业方向。从2016年秋季开始,对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设第二外语选修课程。要制定涉外人才培养的具体方案。五是启动迎评促建工作。暑期或下半年启动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做好迎评方案的制定和落实。2016年暑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4.学术交流工作。一是加大投入,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交流。围绕全校性的学术交流报告应不低于180场次的目标,着手制定学术交流计划。二是主动联络,积极筹办高层次学术会议。加强沟通,主动争取相关学科、领域、行业高级别、有影响的学术会议,认真做好省部委等委托我校承办的学术论坛活动。三是建立机制,形成校内专家经常性学术报告的常态。按照学科带头人每年至少做一次全校性的学术报告、教授每两年至少做一次全校性学术报告,逐步在全校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四是出台措施,鼓励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交流。以教授、博士至少每两年要参加一次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会议为目标,有计划、有步骤鼓励教师走出校门参加学术交流、参与学术研究。

5.制定“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高度重视规划制定过程。在规划制定过程中总结“十二五”经验、成就、教训;分析研判当前和“十三五”面临的形势、任务、困难,包括机遇和挑战;向广大教职工宣传、宣讲成就,描绘“十三五”发展蓝图,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形成共识;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办学经验、集中校内外专家学者及社会有关力量的智慧为我所用、扩大学校影响。成立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下发“十三五”规划编制具体方案。按照6月底前形成初稿、年底完成终稿的时间要求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6.“四定”(定编制、定岗位、定职责、定规模)工作。在调研论证基础上,确定学校发展规模。以市场需求、社会需求、优质就业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实际,确定各学科、专业发展规模。成立学校编制委员会,在确定各学科、各专业规模的基础上,核定全校各部门编制并做好确定岗位、审定职责工作,为学校推进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精细化管理、深化综合改革特别是分配制度改革提供直接依据和科学基础。

    7.融资建设工作。持续争取银行支持,用低息贷款置换高息贷款,优化贷款结构,降低贷款成本。选择合作单位,建设学术交流中心和校内外教学、科研、实践公用设施,实现共享共赢。争取项目和资金,建设大学生活动中心、艺术楼。成立并运行学校发展基金会。

8.校园文化建设。一是完善校园人文景观。统筹规划利用一校三园文化资源,大力完善与大学文化内涵相匹配的人文景观、文化设施、文化标识,积极培育和建设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支撑未来发展的校园环境文化。二是加强室内环境文化建设。系统规划设计教室、宿舍、餐厅、体育馆等室内环境文化建设,与校园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结合、相呼应,建设高雅、规范、厚重的室内环境文化。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抓项目、抓载体、抓活动,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9.合作办学。一是贯彻“开放”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全面做好国际合作、国内合作和校校、校地、校企、校所合作。探索多样化的国际合作项目和合作方式,扩大国际合作办学的领域和层次。在教学、科研上,除了和国外大学建立合作办学关系之外,在国内也要寻求有影响的大学建立合作办学关系。二是建立院系对外合作机制。调研出台支持合作办学的激励办法,支持各院系与国内985211高校以及国家层面研究机构、国家大型企业、有影响的民营企业等建立合作办学关系,充分利用共建单位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制度创新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促进自身建设。

10.校友会工作一是畅通交流渠道。建立并畅通学校与校友经常性联络渠道,校友办利用新媒体建立校友经常性交流平台。二是拓展校友参与母校建设的途径。形成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校友座谈会的制度,邀请校友代表以返校座谈形式共商母校发展大计。邀请校友代表返校参加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仪式并发言,以此弘扬校友文化、激励在校学生,引导更多校友关心、参与、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筹备召开学校第二次校友代表大会,做好校友代表的推选和校友理事会的换届工作。

二、夯实基础,规范管理,扎实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1.教学工作。一是加强学分制体系的顶层设计,完善学分制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学分制改革。二是积极创造条件,努力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品课程、双语示范课等项目。三是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增加实践教学内容。四是制定开放型实验室建设标准,完善实验室开放的规章制度,加强实验室资源整合,提高实践教学设备的共享度和利用率。五是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对教学工作全面、科学、公正的分析和评价机制。六是根据学生报考、就业状况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进一步加强对招生就业形势和政策的研究,根据学科专业调整情况,科学制定2016年招生计划。开展教学质量年活动。

2.研究生教育。一是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健全内部质量评估和监督保障体系,提高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二是深化开放合作,完善校所、校企协同创新和联合培养研究生机制。三是探索硕士研究生教育管理权限逐步下放。积极做好迎接研究生学位点评估各项工作。做好全国财经类高校学生交流大会的承办工作。启动MBA与海外联合招生工作。做好研究生搬迁新校区工作。

3.科研工作。一是加大对高水平学术论文的资助力度。围绕申报博士授权单位需要,加大投入,支持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争取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法学研究》等国家高级别刊物发表论文取得突破。二是突出高层次项目申报。动员与组织2016年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强化指导、规范引导,推动国家级项目为代表的高层次成果持续发展,着力提升成果、论文、奖励、著作的数量与质量。三是完善科研成果考核机制。推进院系科研目标管理。改革科研考核和评价体系,树立以质量为导向的科研成果考核和评价理念,提升科研服务教学、服务社会的能力。四是做好智库建设。加强校地对接、校企合作,推动两个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组织队伍,多出成果,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建议。五是加大对省级人文社科基地的资助力度。加大投入,支持省级人文社科基地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软硬件建设,争取在考核中取得优秀等次。六是提高办刊水平。坚持开放办刊的思路,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进一步提高学报办刊质量。

4.学生管理与服务。一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24号令),制定我校相关实施细则,持续提升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二是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总结推广数字化迎新、数字化离校等经验,提高学生日常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提高学生管理服务的时效性、便捷性和针对性。三是加强学风建设。出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风建设实施意见》,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四是鼓励大学生创新。完善政策,进一步激励大学生科技创新、参与科研项目,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五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育课程体系。将《创业基础》列入必修课。加强“创客堂”等校园双创教育载体,举办创新创业等各类比赛,不断浓郁校园创业氛围。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业实践平台。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就业创业。举办全省财经政法类等就业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和求职岗位。持续做好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掌握毕业生就业和社会需求实际状况,努力实现我校毕业生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的不断提高。

5.人事工作。一是完善分配制度。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在改进考核办法、理顺分配关系、完善奖励机制等方面出台更为可行的办法。关注教职工的发展和利益诉求,寻求政策支持,提升教职工待遇。二是推进师德建设。探索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继续推动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积极参加河南省“立德树人,成就最美”主题教育活动和“河南最美教师”公益评选活动。三是加强编制外用工管理。在强化编制外用工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对用工申报程序及用工考核拟定更为具体的规范性办法。研讨并实施新的更为灵活的用工方式。

6.财务运行与管理。一是完善制度体系。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二十条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一揽子财务管理制度,不断规范财务管理。二是争取项目和资金。充分用好用活国家政策,积极争取项目立项和资金,确保新校区建设和学校日常工作有序运行。三是提升理财水平。鼓励理财专家参与学校财务管理的咨询与建议工作,进一步提升理财水平和服务能力。四是改革财务预算机制。推进财务管理重心下移,探索建立学校和二级单位两级预算机制。逐步改革平均分配的资金分配模式,设计以竞争机制为主导的资金分配机制,调动院系积极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7.后勤保障工作。建设数字化后勤,启动云服务工作。办好三食堂西餐厅,做好三食堂三层的规划和利用工作,在确保伙食安全的基础上,努力突出餐饮特色。以节能平台为载体,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引入社会资金,以4号楼学生公寓为试点,暑期率先安装空调。争取开通学生怡园公寓洗浴热水服务。进一步规范校园快递服务管理,维护校园良好秩序。持续推进周转房区管理创新,努力为教职工营造宜居环境。结合实际,探索充实后勤服务力量的新模式。继续发挥好校内专家库的建设,完善网络化管理,健全两级验收制度,不断推进资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8.监察审计工作。继续强化对基建项目、招生录取、招标采购、财务管理、人事招聘、经费使用特别是科研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专项监督。依法依纪依规,做好新校区建设、大型修缮工程、大额物资采购及科研经费审计工作。实施推动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9.安全保卫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加大投入,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加强法制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健全安全预警、安全防范机制,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断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依法整治,强化校园反恐防范工作,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探索建立校园机动车、自行车管理办法,营造规范整洁的校园秩序。

10.图书情报工作。一是丰富馆藏资源。主动征询教学科研需求,积极做好文献信息咨询、传递服务和图书期刊、电子资源的征订、续订工作,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提升文献信息服务水平。二是做好新图书馆的启用工作。精益求精,认真做好图书馆内部装修、装饰、装备工作及功能划分与定位工作,确保上半年图书馆全面投入使用。三是提升服务育人的水平。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精神,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全面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

11.网络信息服务。一是加快校园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学生宿舍网络,力争无线网络覆盖所有教学、办公楼宇,为师生在校园内获取网络资源提供更便利的条件。二是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制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2020信息化发展规划》,建立基于云平台和大数据的数字化校园应用机制,做好信息平台完善、推广及各类子系统的整合与推广使用。三是加快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提高师生信息素养,普及信息化教学常态应用。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的课程共享与应用。

12.校园基本建设。一是完善新校区基本功能。做好两栋引进人才楼的招标建设工作,实现2017年底竣工的目标。启动大学生活动中心和艺术楼建设;做好学术交流中心的合作建设工作;完善廊桥、假山等景观建设;做好三期工程的决算工作,做好新校区通电扩容工作。二是做好新校区建设经验总结。充实完善新校区建设资料档案,编写好新校区建设大事记,做好建设经验总结和历史档案工作。

13.多校区综合利用。探索实施资源有偿使用和成本分担机制,建立资源共享机制,着力改变当前资源配置体系不尽合理、资源分配办法不尽科学的现状,确保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从长计议,明确文南、文北校区功能定位,合理规划校区使用与利用。

14.依法治校工作。一是推动章程的贯彻与实施。做好大学章程的发布、宣传与实施工作,逐步在全校形成依照章程管理学校的机制和氛围。二是完善法律事务管理体系。提高处置法律事务的水平,加大应诉力度,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实行合同管理员和法律事务专干制度,建立案件代理聘用制度。

15.其他工作。一是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出台我校处级、科级干部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方案,成立工作机构,严格面积标准,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积极筹备,精心组织,认真做好河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的承办工作。三是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保障学术委员会依照章程行使职权,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四是建立和完善广覆盖、多类型、多层次、开放型的继续教育培训体系,为社会提供形式多样的继续教育服务。五是制定数字化档案馆建设规划,逐步建立电子档案库,扩大电子档案归档范围,切实加强数字化档案建设。充实兼职档案员队伍,开展专门的业务培训,提升兼职档案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六是加大投入,更新医疗设备,完善校医院硬件、软件建设,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巩固并扩大健康教育大讲堂成果,开展更多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

三、改进作风,强化落实, 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坚持强化学习,提升素质,打造学习型管理队伍。推进干部队伍学习能力建设,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努力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师生学,不断提高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2.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推进廉政建设。强化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形成依法治校的浓厚氛围。加强行政监察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项目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加强监管,确保依法行政、廉洁行政。

3.坚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提升管理效能。强化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努力营造爱岗敬业、埋头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要增强执行力,敢作为、敢担当,言必行、行必果,努力确保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6228日印发

———————————————————————————————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年下半年行政工作补充要点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年行政工作要点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0999 邮箱:hncjzfdx@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