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上级来文处理程序
发文流程
公文处理流程
请示流程
校领导工作安排流程
部门之间发函流程
印章管理规定
郑东校区平面图
校园服务电话
联系我们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校务公开>>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11月07日 17:16   来源:  点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精神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校务信息公开,促进民主决策,加强民主建设,推动学校和谐快速发展,现将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上级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认真总结以往信息公开工作的作法和经验,对原有的信息公开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出台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成立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为了监督检查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还成立了校务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各院系和各职能处室根据学校要求,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制定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务信息公开目录(试行)》所列公开内容包括“学校概况”、“学校综合事务”、“干部工作”、“人事师资”、“财务管理”、“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资产管理”、“教学科研”、“招生工作”、“学生工作”等九大类77小项,明确了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和责任单位。
在校务信息公开实践中,我校已经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教代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全力协助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二、建章立制,加强管理,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既是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结,更是对今后校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实施办法”对“公开原则”、“工作机制”、“公开事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和时限”、“考核和监督”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有效地促进了校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在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中,我校也已形成了校院两级、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校务公开工作局面。
一是会议。学校在学期之初都召开有中层干部参加的干部教师大会,总结安排工作,通报传达信息。合并组建大学以来,结合干部调整任用,多次举办“全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党总支书记培训班”。学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情况通报会,向离退休老干部、教师和民主党派人士公开校务,听取意见和建议。各院系通过健全二级教代会、组织全体职工例会等形式,向教职工通报事业发展、财务收支及其他管理情况。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有序地筹备召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学校还不定期组织后勤、教务、学工部等单位在校园举行与学生面对面活动,现场解决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二是传媒。党委办公室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校长办公室和发展规划处以《校务信息》的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汇集整理学校重大党务和行政事务,印发全校各单位。校园网是学校公开各类信息的重要形式,校内新闻、学校公文、职称申报、岗位竞聘、干部招聘、设备投标、学生就业、科研项目等都可从校园网中获取信息。校园网上设置“校务公开专栏”,及时向师生和社会发布相关办学信息,还设立了书记和校长信箱,接受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校自办校报、校园广播等其他媒体形式,还在校园内设置校务公开专栏和宣传橱窗,及时传达学校重大校务信息。各职能处室、各个学院都建立了自己的网页,广大师生通过校园网不仅可以了解学校的工作情况,也对每个处室、每个学院的情况能及时了解。
三是文件。文件、会议纪要、情况简报等是校务公开的重要形式。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的重大事项应公开的,文件是主要的公开方式,都会及时印发全校各单位。
三、突出重点,强化落实,促进校务公开深度拓展
深度融合、科学发展是合并组建大学以来的学校工作重中之重。围绕着这个工作中心,学校积极推进校务重大事项公开透明,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发展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态势。
1 、编制规划与制度建设。建校之初,学校发展规划和规章制度亟待制定,学校适时启动这两项工作。学校第一个五年规划和各项制度初稿制定出以后,广泛征求学校各层面的意见,历经十余次修改和校长办公会的多次讨论研究,把学校发展规划和制度建设工作的实施过程做到多方参与、透明公开。
2 、岗位设置与职称评审。职称评审涉及全校教职工切身利益,学校高度重视,公开整个评审过程,做到“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相关职能部门听取各单位意见,根据当年工作目标和学科发展需要,按照省职称评审资格要求,制定出台校内职称评聘文件并通过校园网发布信息;其次在职称评审过程中对申报材料公开展示,并由纪检监察部门参与评审工作每个环节;设立意见举报箱,对各种意见和举报信进行调查处理并在评审委员会上公布,确保职称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目前正在进行的职称评审工作,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进展顺利。
3 、资产清查和招标工作。学校启动了清产核资工作,成立了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为了使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资产清查工作专门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全校各单位资产清查自查结果进行核实,并在此基础上对清查出的各项资产损益的准确性、可靠性发表审计意见,出具专项审计报告和管理建议书。学校成立招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招标工作管理办法,对学校诸如基建维修、物资采购、图书教材采购等重大项目采购工作依法实施集体领导和组织实施。
4 、新校区建设。新校区建设是一项涉及资金数额巨大、影响深远的大工程,学校从一开始就将信息透明公开作为一条贯穿始终的原则。从组织机构上,校纪委书记兼任新校区建设总监督,对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决策事宜全程监督、监管;校监察处长、审计处长等常驻新校区,全程参与新校区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招投标、监理、商务谈判、造价控制等工作,并参与做好对工程合同、设计变更、设备和材料询价报告、零星工程谈判、工程款等费用支付的审核工作和跟踪审计工作;新校区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公开招标,并委托招标代理公司代理招标,涉及的相关信息公开发布;凡涉及大额资金的工程项目或者技术变更等重要问题,及时提交校长办公会或党委会研究决定,实现了在可公开层面完全透明,从根本上杜绝了徇私舞弊的可能。
5 、周转房建设和分房工作。新校区教职工周转房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备受教职工关注的一件大事。在设计、招标、施工、验收、分房等诸多环节,采取多种形式吸收教职工代表参与,广泛听取并充分尊重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就周转房外墙涂料、窗户材质、地源热泵和室内装修等问题,学校向广大教职工广泛征求意见,搜集到两千余人次的意见。同时还多次邀请教职工到工地现场和招标建筑企业参观考察,让广大教职工对周转房建设有更加清楚的了解。
6 、招生工作。我校严格按照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公正客观的原则,积极实施阳光招生工程。负责招生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参与与考生面对面活动,通过电台电视台、校园网络、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现场解答等方式将我校招生全过程公诸于众,并对录取结果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让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对我校招生工作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和认识。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信息公开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的认识水平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建设需要加强,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这些不足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努力改进。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1—2015年发展规划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和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名单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0999 邮箱:hncjzfdx@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