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上级来文处理程序
发文流程
公文处理流程
请示流程
校领导工作安排流程
部门之间发函流程
印章管理规定
郑东校区平面图
校园服务电话
联系我们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校务公开>>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

2011年10月20日 22:52   来源:  点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治校,促进校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河南省高等学校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豫高发〔200927号)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全面深入推进校务公开,是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依法治校,尊重和维护广大师生员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畅通民主渠道,保障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实现决策科学化,管理民主化,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办学治校,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内在动力;是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办学行为,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局面的重要举措,对于树立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高效、公正形象,加强和改进学校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条  校务公开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原则。校务公开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必须有利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行,必须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健康有序开展。

(二)坚持依法公开原则。校务公开不得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和校园和谐。

(三)坚持民主集中原则。校务公开既要维护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又要维护学校各级领导依法行使权力。

(四)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列入校务公开范围的事项,内容要真实、准确,客观、公正。校务公开要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推进,循序渐进,规范运作,注重实效。

(五)坚持科学规范、突出重点的原则。突出对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难点问题处理情况的公开。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使校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六)坚持及时有效原则。要建立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保证校务公开的及时有效。

第二章  校务公开的工作机制

第四条  校务公开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政办公室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纪委、工会监督检查,依靠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第五条  学校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副校级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主管校务公开工作的校领导兼任,校长办公室主任和党委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成员由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有关方面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负责协调处理校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一)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指导有关部门按要求开展校务公开工作;

(二)负责研究决定校务公开的政策、内容、制度、措施、计划和其他重要事项;

(三)负责检查和考核校务公开工作,并作出奖惩决定;

(四)负责批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的有关校务公开的内容和方案。

 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研究制定校务公开具体工作制度、措施和计划;

(二)编制更新校务公开指南和目录,确定校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和形式;

(三)负责校务公开平台的建设和维护;

(四)负责对有关单位校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

(五)收集和处理师生员工对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提出整改措施。

第六条  学校成立校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由纪委、工会、监察处、审计处有关人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等组成,负责检查、督促校务公开的实施。监督小组组长由纪委书记兼任,副组长由纪委、监察处和工会、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担任。

校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的工作职责:

(一)在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对校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程序的规范性进行监督,保证校务公开有序开展;

(二)接受群众举报,接待并向师生员工解释有关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

(三)对搞好校务公开提出意见和建议,完成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提出的整改工作。

第七条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应参照学校校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方式,结合实际,建立本部门、本单位相应的组织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相应的办法,落实业务范围内校务公开的相关事项。

第八条  建立校务公开责任制。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为校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主动地落实校务公开的各项规定,真正负起实施校务公开的责任,把校务公开作为日常行政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其他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第三章  校务公开的主要事项

第九条  凡是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密切相关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除党和国家规定必须保密的事项(或其它不宜公开的事项)外,都要在一定范围以适当方式和程序予以公开。校务公开的主要事项包括:机构设置、管理权限和基本职责;办事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实施办法;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管理制度、办事步骤、时限要求等程序性规定;有关事项的处理结果;有关工作纪律及投诉(举报)途径等。

依据有关规定,学校在不同范围内公开相关事项:

(一)向社会公开的事项

1.办学基本情况。包括办学目标、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办学条件和办学成果等学校发展概况和办学重大事项。

2.学校收费情况。包括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批准文号,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接受社会及公民个人捐赠钱物的使用和管理情况等。

3.招生就业情况。包括招生计划、政策、程序、纪律,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毕业生就业政策法规、毕业生招聘信息等。

4.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必须向社会公开的事项。

(二)在校内公开的事项

1.学校的办学理念、奋斗目标、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重要决策、规章制度、改革措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设置、校园规划及其实施情况等。

2.学校党委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学校党委研究制定的重要决议、决策、政策、规定情况。

3.学校党委组织建设、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党组织建设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情况、职责、联系方式,任期及年度工作目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领导班子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工作任务完成及考核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党员教育管理情况,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开展主题活动情况,党内奖惩情况等;

4.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党政领导干部履职、述职和考核、评议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开展专项治理和查究严重危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情况,典型违纪案件查处情况等。

5.教学,科研,财务预算、决算,资产管理,产业发展,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基本状况、重要事项以及应该让师生员工知晓的重大经济活动情况。

6.各类基建工程和修缮项目、大宗物资、教材、文献信息资源和仪器设备采购的立项、预算、招投标、验收以及决算、审计等情况。

7.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教师聘任、干部任用、职称评定、年度考核办法和结果,评先奖惩、晋职晋级、工作调动、继续教育、人才引进、公派出国等政策、程序及结果。

8.教职工工资调整、福利分配和津贴发放方案,住房分配、调整方案,住房公积金、职工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其他社会基金缴纳使用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9.学生管理信息,包括学生入党、入团、评先、评优、选干、奖学金评定和发放情况,学生奖惩情况,特困生学习费用的减免和资助、学生转学、转专业、休学等办法,毕业生就业信息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

10.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必须公开或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事项。

第四章  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

第十条  校务公开要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方便师生员工的原则,注重公开形式的多样化,提高校务公开的针对性。

(一)通过召开党代会、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学术委员会、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学位委员会会议,教职工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信息发布会等会议,通报学校主要工作和改革发展情况,并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二)通过校报、校刊、校园广播、专题网页、单位网站等新闻媒介和校内公开宣传栏等形式,向社会和校内师生员工发布应予公开的事项。

(三)通过党政文件、会议纪要、情况简报等公文形式公开学校研究的重要事项及问题。

(四)通过校务信箱、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信访接待制度等形式接受群众监督,提供校务信息。

第十一条  建立“依申请公开”的制度。对群众要求公开的项目或对公开内容提出异议的,要根据有关法规、规定,按照一定的程序,申请、公开和反馈。积极探索重大决策听证、经费安排使用听证、教职员工申请列席招投标旁听等方式,建立师生员工参与校务公开的互动平台,不断丰富校务公开的形式。

第五章  校务公开的程序和时限

第十二条  校务公开的程序

(一)事项确定。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学校实际、师生员工意愿和社会公众要求等,坚持全方位公开、全过程公开的原则,由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编制校务公开的事项、范围、形式、地点、程序、时限、责任人等,形成公开目录。

(二)组织实施。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实施。对已经列入校务公开目录的事项,由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系)按规定予以公开。对尚未列入校务公开目录、按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相关单位提出公开方案,送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并经主管校领导同意后予以公开。特定事项须经监督机构审核后实施公开。向党内公开的内容,依照有关规定在本校各级党组织内部公开。涉及学生个人的特定事项依申请公开。

(三)监督检查。校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收集对校务公开事项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民主评议,督促整改落实,及时向师生员工反馈结果。教代会、团代会等对校务公开事项有质询权,对他们提出的疑问和要求,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应当责成有关职能部门及时答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规范管理。校务公开的内容、群众反馈的意见、整改的情况和结果等有关资料,由承办单位负责收集整理,规范存档,便于查阅。

第十三条  校务公开的时限

校务公开的时间必须经常、动态、及时,注重时效性。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实行定期公开和不定期公开相结合。坚持固定工作长期公开,全年性大事、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

除法律、法规和上级有规定的时限外,公开起始时间一般应在校务事项发生的20个工作日内,公开时间一般不得少于7个工作日。

第六章  校务公开的考核与监督

第十四条  学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检查、总结校务公开工作,校务公开纳入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

第十五条  对不按校务公开制度推进工作,造成政治、经济等不良后果的,要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第十六条  校务公开接受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师生员工可通过监督电话或举报信箱等多种方式向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检查监督组反映意见和建议。

第七章    

第十七条  校内各单位依据本办法要求,结合实际,成立工作机构,制定本单位实施细则或相关规定,并报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第十八条  本办法由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和校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名单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0999 邮箱:hncjzfdx@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