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上级来文处理程序
发文流程
公文处理流程
请示流程
校领导工作安排流程
部门之间发函流程
印章管理规定
郑东校区平面图
校园服务电话
联系我们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活动>>正文

校长高新才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8年06月21日 15:25   来源:  点击:[]

 

引领时代  不负此生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高新才

(2018年6月20日)

 

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又逢栀子花开季,又到一年离别时。每年的6月,都会让人心情复杂,有激动与兴奋,有留恋与不舍,有汗水与泪水。在这个难忘的时刻,我代表学校,向即将毕业的7000多名本科生、300多名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赋予你们生命并哺育你们成长的家长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向在你们成长成才路上付出艰辛努力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此时太阳已经升起,此刻同学们正值芳华。我是去年10月来到咱们学校的,虽然没能迎接大家入学,但很高兴今天能送大家毕业。人生就像一列前行的列车,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站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发生什么样的故事,但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的每一秒都独一无二,每一个故事演绎的都是全新的自己。所以,我觉得我们大家是幸运的,因为我们身处一个这样的时代,我们置身一所这样的学校,我们拥有一群这样的同窗学友。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这是一个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时代。在这个蔚蓝色的星球上,有些国家的上空还弥漫着硝烟,有些国家的民众还遭受着饥饿。但在世界东方的青岛,上合峰会主张和而不同,尊重文明多样,共绘合作前景,共促和平发展。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正在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这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已不是当年的中国。这个时代的颜色有赤橙黄绿青蓝紫,也要有我们的“财大红”;2018年全国毕业的大学生有820万,胸怀家国、引领时代的大军中注定有我们的“财子佳人”。

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这是一所校园美文化厚特色靓的学校。四年前,大家初来乍到时,现代化的怡苑宿舍楼群交付使用成了大家的第一个家。三年前,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满校园时,大家排队走进新落成的图书馆,沉浸于文化世界、精神家园。两年前,大家乘电梯去致青春餐厅时,可以一边吃可口的饭菜,一边骄傲地在朋友圈展示这个“别人家的食堂”。一年前,当大家需要迈向更高平台求知时,学校首届研究生推免这个“大红包”顺利打开。今天当同学们毕业时,学校又一次启动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程,期盼给同学更好的资源。在这所学校里,所有的老师都在为同学们开启精彩人生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但需要提醒的是,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时刻准备着的人,大家要明白,人生在勤,不劳何获?

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同窗学友?这是一群有理想能奋斗敢担当的同窗学友。2018届从军入伍的张庆同学,在北京站西广场成功救助生命垂危的路人,现在已赴蒙古国参加多国维和军事演习;2015级梁博同学,在暴雨中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身处危难的老人;2016届毕业生卢增亮同学,响应国家号召扎根雪域高原,谱写一曲“新西藏人”的英勇赞歌。不胜枚举的例子还有很多,平凡的同学们在不同时间、不同地方演绎着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这不禁让人感叹“你是怎样,学校就是怎样;你若灿烂,学校就更加辉煌。”

同学们,我很荣幸成为大家的一员,参与大家的故事,见证大家的成长。无论大家是选择考研、考博,还是选择就业、创业,我都期望大家听从时代的召唤,尊重内心的真实,记住博洽通达、弘毅致远的校训,带上青年人独有的朝气蓬勃,早日确定自己的人生航标,义无反顾地踏上新的征程。

在新的征程上,我愿大家心中每时每刻都有梦想。“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有了梦想,心中才有阳光,眼里才有远方,脚下才更有力量。梦想有多雄奇,奋斗有多努力,人生就有多美丽。梦想既是一种获得,也是一种牺牲。远方的星光固然璀璨圣洁,但追求梦想的路上常常孤独前行。只有拼出来的收获,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大家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大家每一步的攀登,都与这个国家的进步息息相关;大家每一分的付出,都将获得丰厚的回报。

在新的征程上,我愿大家胸中每时每刻都有格局。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格局决定命运,远见决定高度。有大格局的人,会有广博的内在、卓越的眼光,不拘泥于小节,不困囿于琐事,不沉溺于苟且。大家走上社会后,要时刻拥有一份包容的心态,少一些苛责、多一些欣赏,少一些焦虑、多一些从容,在接纳世界中放大格局,在磨砺自身中提升境界,用宽广的胸怀热情拥抱“诗和远方”。

在新的征程上,我愿大家肩上每时每刻都有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大家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未来广阔的人生舞台上,我们即便是一朵微小的苔花,也要不惧风雨,一心向阳,勇于盛开。青春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青春最大的价值,莫过于个人成长与国家进步交相辉映。希望大家紧跟时代砥砺前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的梦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骄傲绽放。

同学们,今日一别,“学子”将变“校友”,“学校”将变“母校”。“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衷心祝愿大家心之所愿,皆有所成。我将和母校所有老师一起,在金水东路180号,欢迎大家随时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上一条: 【经济日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代表: 促进国内外企业平等竞争
下一条:校领导“六一”儿童节到幼儿园进行慰问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0999 邮箱:hncjzfdx@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