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上级来文处理程序
发文流程
公文处理流程
请示流程
校领导工作安排流程
部门之间发函流程
印章管理规定
郑东校区平面图
校园服务电话
联系我们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活动>>正文

媒体专访|高新才:尽最大努力 把学校办成高水平财经政法大学

2017年11月23日 11:06   来源:  点击:[]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周兰/文 沈翔/图

  主持人:东方今报社总编辑 赵瑞莹

  嘉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 高新才

  “新官上任三把火,我一把也不烧,一定要把各种情况摸透再发言。”今年10月13日,我国区域经济学科创建人、学术带头人,兰州大学原副校长高新才正式履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一职。从甘肃到河南,从兰州到郑州,高新才最关注的依然是关于教育和经济发展的话题。

  履新一个多月来,为了让自己迅速融入中原大地和新的岗位,高新才一直在走访、学习和调研,了解省情校情。近期做什么,长远目标是什么?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和学校发展,他已经有着较为清晰的思路。

  11月16日,高新才接受了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的专访,谈自己履新一个多月的所思所感,以及对于未来的初步打算。采访之时,恰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当天的对话,也从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说起。

  说报告:发展教育在国家战略当中属于最基础的战略

  东方今报:高校长您好,对于您来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什么?

  高新才: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后,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总书记把发展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的战略加以部署,这让我这样一个教育工作者非常振奋和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当今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实际上就是科技和创新的竞争。而科技、创新最大的资源在于人才,教育承担着培养人才的重任,所以发展教育在国家战略当中属于最基础的战略。

  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一流意识,注重内涵发展,把学校办成为国家、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的高水平财经政法大学。

  东方今报:您作为经济研究专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解读一下这个“不平衡不充分”?

  高新才:我觉得,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就是让我们明确了,现在我们所处的阶段进入一个新时代,这个“新”在哪里?在我看来,最核心的,就体现在社会主要矛盾变了。

  时代和时代的划分,实际上就是发展阶段的划分,阶段之所以不一样,最重要的就是这个主要矛盾变了,是因为生产力发展水平变了,是因为整个经济发展的阶段改变了。所以我们讲社会历史划分,是以生产力划分为基础的,以经济水平为基础的。以前是人民对物质文化的需求,那是因为当时我们的生产力还不够发达。现在,我们全国温饱都解决了,除了物质文化需求之外,我们的需求变得多样了,是更高层次的。所以现在叫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也是我们关注的。

  什么叫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从总体上看,我们国家过去是落后的社会,现在跟过去不一样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现在人均收入超过8000美元,经济总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国,我们的生产已经相对发达了。但是,总量上我们发展得还不充分,这个不充分是指我们依靠科技能提供的潜力来讲的。创新是以科技创新来带动的,人要解放出来。我们现在的经济总量虽然很大,但是大量的是靠要素投入,即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来创造的,生产方式还没有得到转变。那为什么说是不平衡呢?不平衡我们到处都能感觉到,就像我们所讲的区域之间的不平衡,城乡之间的不平衡,行业之间的不平衡,社会群体之间的不平衡,不同的阶层大家都感觉到,这种不平衡随时都在。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 高新才(左)接受东方今报社总编辑 赵瑞莹(右)专访

  东方今报:如何破解“不充分不平衡”的难题?具体到经济学研究领域来讲,能做哪些事情?

  高新才:《论语》说:不患寡而患不均。当下的社会主要矛盾,一定是贯穿于这个发展阶段始终的全过程。

  要破解现在这个社会矛盾,需要立足于我们本地发展现状,立足于我们现阶段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一方面就需要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工作部署好,并在安排中能够体现出来。另一方面,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美好生活需求到底有哪些。

  发展不平衡,就要求我们能够注重统筹发展,协调发展。比如在河南这样一个省域范围里面,各个市之间的差距也是比较大,城乡之间的差距也是很大的,不同阶层、不同行业收入差距也很大,所以怎么统筹好,这个需要我们长期去做工作。

  我们的发展,最后都要回归到人的发展上。最终我们创造多少物质财富,不都是为了人的需要吗?所以说,经济学是一个研究人的科学。区域经济学就是研究区域之间能够让人的差异小一点,满足感大一点,获得感大一点,尤其是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这样一种文化背景还将长期产生影响,使得我们更多地关注差距。尤其在今天,具体就表现在人们的收入水平差距上。这也是我们关心的最核心的问题。

  说印象:中原大地兼容并蓄,包容性很强

  东方今报:经济学是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一个学科,您来到河南已经一个多月了,除了学校工作,还走过哪些地方?整体印象如何?

  高新才:我的调研才刚开始,希望立足于学校,对河南省情有更多了解。

  在学校层面,接触到我们一部分中层、基层的老师,还有少部分的学生,应该了解还不够,还要用更长的时间认真做一些调研。对省情也有所了解,除了从媒体和一些史料上来学习了解以外,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面,去了几个地方。应该说调研和了解得还不够,但是我觉得中原大地兼容并蓄,包容性很强。

  我在兰州生活了将近40年,来了河南以后,很多人都关心我生活习不习惯。总体来说,到这边以后,气候没有太大的变化,饮食、交通、商业都很发达,我觉得在生活上没有什么障碍。

  等再过一段时间,对学校和郑州区域有了更多了解后,我还将到河南其他地市多走走多调研,深入了解一下河南整体情况。

  东方今报:您这段时间主要关注到哪些情况?

  高新才:我的专业是区域经济,很自然地会关注河南区域经济的发展。

  首先关注到我们的“三区一群”建设。这一个多月,我对“三区”已经初步做了一些功课,通过一些资料了解它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方向,也在下班后走到“三区”,实地进行了考察和了解。其次,河南现在提出“打好四张牌”,这也是我关注的一个重点。接下来会去做一个长远目标,以及近期的工作规划。

  此外,我一来就感觉到中原大地地缘辽阔,尤其是人口太多。在人口比重高这一点上,很多中国的其他区域,尤其是西部区域,和河南是没法比的。比方说我们全省的在校生,包括大学中学小学在校生的数量,超出甘肃全省的总人口,但是甘肃的面积要比我们河南大很多啊。

  我还注意到,咱们河南的城镇化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在发展中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城乡的不平衡。虽然河南的城市很多,但是河南的城镇化水平比全国水平都低,那就说明我们城镇化的任务很重,农业现代化的任务很重。城市作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在带动农村现代化发展方面,未来,我觉得河南在这方面的任务非常重。

上一条:校长高新才主持召开院(系)院长(主任)座谈会
下一条:校长高新才教授应邀出席第16届全国区域经济学科建设年会、“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前瞻”高端论坛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0999 邮箱:hncjzfdx@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