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上级来文处理程序
发文流程
公文处理流程
请示流程
校领导工作安排流程
部门之间发函流程
印章管理规定
郑东校区平面图
校园服务电话
联系我们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活动>>正文

《越努力 越幸运》——校长杨宏志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5年09月14日 16:53   来源:  点击:[]

 

 

越努力  越幸运

——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杨宏志

2015912日)

 

各位来宾、各位家长、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魅力九月,金秋飒爽。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首先,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来自祖国各地的8752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勤努力的父母和老师表示诚挚的问候!

回想8天前,天安门广场上军队战士铿锵有力的步伐,彻底踏走了百年来中华民族屡遭侵略的屈辱;回想8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天安门城楼上“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庄严宣告,鲜明昭示了21世纪伟大的中华民族必将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辉煌。今天,看着你们身穿军训服,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我由衷的感到高兴,为你们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感到庆幸。

的确,你们是幸运的:

幸运的是,你们身处在这样一个充满了无限可能性的时

代。这是一个异常开放的时代,如果你愿意,如果被允许,你可以从互联网上获取与传播任何信息;这是一个包容的时代,她强调多元与个性,容许每个人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一个物质极为丰富的时代,从大家所列的开学必备清单上就可见一斑。

幸运的是,你选择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这里有一群为了梦想敢打敢拼的财大人,短短几年时间,一座“厚重、特色、现代、实用”的大学校园初具规模,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人才培养在河南教育界都可圈可点;这里有一批勤奋好学、无私奉献的优秀学子,他们奋斗在校园里、充当志愿者服务于大型活动中;这里有知恩图报、饮水思源的校友学长,无论是慷慨捐建建树楼还是设立校友奖学金,都体现出了校友感恩母校、回馈母校的反哺情深。

幸运的是,同学们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来到这所美丽的学校。作为广大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之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生源数量和质量持续雄踞河南高校前列,刚刚过去的高考中,我校招生取得显著成绩:本科一批普通类文科录取线超出一本线10分,理科超出一本线17分,本科二批实现文理双过线50分。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于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同学们今天的幸运与成功,凝聚着昨日的汗水与努力;明天的幸运与辉煌,依然需要你们不惧风雨,砥砺前行。为了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我在此提出几点希望和建议:

一、珍惜时间,博学储能。成长,就是未必让你得到想得到的,却总会让你失去不想失去的。没有一个大一的同学会认为大学时光过得很快,但每一个即将步入大四的同学都对此深信不疑。清华才子钱钟书作为珍惜大学时光的典型代表,他把“横扫清华图书馆”作为入学后的第一个愿望,为此他几乎把所有能利用的时间都用来读书,以至于留下“在清华呆四年,竟没有走遍清华园”的佳话。大量阅读是提升个人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我们更强调的是学会学习。相较于中学时代以接收为主的学习模式,大学阶段更注重自主学习。这意味着你将有更多的自主支配时间,更大的自由活动空间,更广的塑造自我的舞台。希望你们既要注重知识上的积累,充分利用好学校良好的图书馆、实验室、网络资源,多阅读经典,开拓视野,又要重视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的提高,使自己博学多能,全面发展。

二、融汇贯通,学以致用。《学记》有言“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学而不知道,与不学同;知而不能行,与不知同”。强调的就是大学生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参与实践、解决

实际问题。作为一所以培养财经、管理、政法类人才为主的学校,人才培养的定位和相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决定了我们要更加重视综合素质的提高。如果你以为怀揣着一张文凭,就希望打拼出一片自己的天地,那么我只能说在今天“优雅的转身”之后,迎接你的很可能是四年后“华丽的撞墙”。所以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既要“博学”,更要“笃行”;既要充分利用学校和社会提供的资源,尽快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又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切实做到“行胜于言”,学以致用。

三、涵养胸怀,锤炼意志。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抱负远大、胸怀宽广是为“弘”;意志坚定、坚韧不拔是为“毅”。青年人要想有所作为,宽广的胸怀、远大的抱负、坚强的意志,缺一不可。大学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阶段,也是一个人涵养胸怀、锤炼意志的关键阶段。你们要学会以一个包容的心态来看待同龄的伙伴、看待比你们大不了多少却比你成熟的辅导员、看待水平有高低但竭尽所能的老师、看待这所不尽完美却一直努力服务于你的学校、看待这个走出校门随时会把你“淹没”的社会。毕竟,“你不去勇敢,没有人替你坚强。”只有学会以一个宽广的胸怀去接受这个世界,以一种坚强的意志去战胜各种困难,

自己的人生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四、追求卓越,勇于担当。大学的责任就是传播知识,启迪智慧,繁荣学术,服务社会。作为河南省最具人气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大学之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理应肩负起传承中华文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大家应该树立崇高理想,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把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谋求更好的生活,作为体现自己价值的标准,努力追求卓越,勇于担当,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越努力,越幸运”。人就是要在不断努力,不断战胜挑战中成就自己的人生。也许你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是一个博学多能的人、一个融汇贯通的人、一个意志坚强的人、一个卓有建树的人,但是从今天起,你就应该努力去做这样一个人。“博洽通达 弘毅 致远”,这个镌刻在学校南门口校训石上的八字校训,应当牢牢铭记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成为每个财大学子的人生信条,成为财大人屹立于世人面前的标签与象征。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就正式成为学校的新主人,请带上学校的期望和祝愿,带上你们的热情和梦想,去开启属于你们的大学时代吧!

谢谢大家!

 

上一条:校长杨宏志调研新校区建设
下一条:我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0999 邮箱:hncjzfdx@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