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上级来文处理程序
发文流程
公文处理流程
请示流程
校领导工作安排流程
部门之间发函流程
印章管理规定
郑东校区平面图
校园服务电话
联系我们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活动>>正文

《青春不止 不止青春》——校长李小建在2015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5年06月17日 10:30   来源: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毕业典礼标志着一段大学生活的结束。看着你们青春、阳光的脸庞,回想你们大学阶段的点点滴滴,目睹你们一天天成长、一月月成熟、一年年成才,我对大学青春有了新的感悟和认识:  

——青春是一场盛大的遇见。一周前,高考落下帷幕,万千学子开始了心仪大学的相亲之旅。你们也曾一样,与九百多万考生一道,在两千多所大学中举棋不定。我时常会想,这是怎样的概率,这是怎样的奇遇,不早也不晚,不偏也不倚,让学校在最朝气的时刻遇见最青春的你。因为这遇见,你们将“选择你爱的,爱你选择的”作为自己的青春信仰,因为这遇见,学校也将“给你最好的,最好的给你”作为自己的发展理想。我想,没有这遇见,哪来今天的“相见时难别亦难”;没有这遇见,哪来此刻的“一番滋味在心头”。  

——青春是一幅奔跑的画卷。这四年,“晒”被异化、“微”被魔化、“约”被丑化;各式土豪灼人双目、各类奇葩层出不穷、各种“去哪儿”风靡一时。这期间,奔跑吧兄弟,也跑进了大学生的青春。有的人跑着去刷屏、跑着去聚餐、跑着去拍拖、跑着去追剧,跑着跑着,就把时间跑丢了。而在龙子湖畔的这个校园内,奔跑的确是军训场上的刚毅脸庞、专业竞赛的过关斩将、送月迎霞的书声琅琅、面对弱势的慷慨解囊。你们不随波逐流、未人云亦云,在热闹纷繁的世界里以自己特有的定力逆袭成长,这怎能让我不为你们欢呼鼓掌!  

——青春是一段流逝的纪念。没有青春亏待的我们,只有我们辜负的青春。青春恰似孩子手中的铅笔,看起来很长,可是不知不觉就嫌短了,而且剩下的最后一段也捏不住了。入校前,我们曾对自己许诺,上大学要成就一段学业、读懂一套经典、结伴一次远行、认真一场恋爱,可这些铿锵的誓言仿佛还挂在嘴边,双脚就已经踩到了青春的尾巴。如果大家翻看军训时的照片会发现,头发一长一短、一直一卷,四年就过去了。但时光只会老去,从不会欺骗我们。看着你们的脸庞,想着你们的表现,我笃信,那些偷偷溜走的时光,未必能拉低我们的颜值,却一定会丰盈我们的理想。  

——青春是一曲包容的礼赞。迈出国门,方知祖国,走出校门,始称母校。我相信,母校之于学子,离开之前,不会顺眼,失去之前,不会顺心。当宿舍的水压问题彻底解决了,你们却要移居他乡了;最大的自助餐厅要运行了,你们却该换口味了;图书馆要投入使用了,你们却要轻装远行了;龙子湖要拆墙透绿了,你们却要欣赏异处风景了……这诸多缺憾和歉意的背后映衬的正是你们与年龄不太相仿的包容,这包容让母校为你们感到无比的自豪与荣耀!如果有时间,请再轧一次学校的环道,它没有星光熠熠的红毯,但它丈量的却是青春的脚步;如果有时间,再去尝一次西门口的鸡蛋灌饼,它代表不了舌尖上的母校,但它浇灌的却是怀旧的味道;如果有时间,再去挤一次43路公交,它不是城市交通的缩影,但它摇晃的却是路途的漫长。  

同学们,毕业典礼是你们在校期间的最后集结,也是你们大学的最后课堂。还记得四年前的高考作文主题吗:《中国崛起的特点》。那时候你们奋笔书写她的特点,而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影响甚至改写她的特点。为此:  

——让我们共同仰望一下伟大的祖国。“谁不属于自己的祖国,那么他也就不属于人类”,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文化基因。认真想一想,祖国真不容易。国力要和美国比、福利要和北欧比、生态要和瑞士比,制造要和德国比。这正如同让你到中国好声音比歌喉、到最强大脑比记忆、与都敏俊比粉丝、与王思聪拼老爹一样苛刻。今天的中国,就像一个饱受磨难但不屈不挠的农村少年孙少平,正在通过自己的坚忍不拔,努力在平凡的世界里留下不平凡的印记。我们看到,中国在进步,她誓言要把过去两个世纪输掉的繁荣和尊严赢回来。当你坐着指责这个国家的时候,请思考,是谁给你创造了一个如此和平而宽松的环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不会培养既要祖国扛枪,又让祖国躺枪的学生;也不会出现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校友。  

——让我们共同拥抱一次敬畏的自然。沙尘暴、北京咳,让这个经济发展赢得尊重的国度承受着环境恶化带来的尴尬。如今的中国正攀爬在陡峭的库兹涅茨曲线上。“空气中是钱的味道”,柴静的《穹顶之下》刺激着国人脆弱的神经,很多人感叹“我们再也回不去了”。也正是此刻,没有人比我们更能读懂“同呼吸,共命运”的内涵。美丽中国,只能孕育在每个人的努力之中。今后,无论大家走上什么岗位,都要明白,钱可以是自己的,但资源是大家的。我们没有权利只知消费,不知克制;没有权利只知抱怨,不知担当。财经政法大学的学子要为社会的繁荣和正义担当重任,更要在社会繁荣中关注自然的权力,还自然的正义!我们不要连新鲜空气都成为奢侈品的“金山银山”,我们呼唤比“金山银山”更重要的“绿水青山”!  

——让我们共同亲近一回熟悉的父母。在这四年,你们大多数人的父母开始年过半百。也是在这四年,常回家看看被写进法律。依然记得一个家长发给我们同学的短信:我从来没有关注过郑州这个城市,但现在我关心一切跟郑州有关的东西,我知道了地铁终点站距离学校还有一公里,我知道了166公交车要围着龙子湖兜一大圈,我甚至知道了郑州合记烩面和萧记烩面的差别,这一切都是因为你在哪里。在最难的就业季,也许体面地工作还很遥远、尊严地生活还是空谈,甚至连屈就也是一厢情愿。可是你的父母,无论是虎妈还是猫爸,不管你是否学有所成还是一无所获,不管是否有老板雇你上班,他们都继续雇你做自己的孩子。正如老舍所言,只要有母亲在,我们身上总是有孩子气的。面对已经走入下半生的父母,这一刻你心动了吗?心动之后会有行动吗?  

——让我们共同定义一下常谈的成功。这辈子,我们最大的野心不过是想成为更好的人,有更好的人生,得到更多的爱。然而,黑夜和黎明之间相隔的只是一张柔软的床,黑暗和光明之间相隔的确是一个拼命的闯。你可以不登山,但心中要有一座山,这样你不仅一直在往高处爬,而且抬起头,总看到希望。奋斗就是这样,一天比一天难,但是一年比一年容易。今天,我还想说,衡量成功的关键不在财富、不在权力,而在家庭。伸手只需一下子,而牵手却要一辈子。人生真正的美丽,不是《非诚勿扰》中的一见钟情、相见恨晚,而是在磕磕绊绊、哭哭笑笑之后依然笃定今生的《非你莫属》。  

——让我们共同弘扬一次身边的友善。没有比人品更高的学历,没有比友善更广的天空。过去的四年,也许同学间有恩恩怨怨、室友间有是是非非,但爱过、恨过,都是经过;好事,坏事,已成故事。把过去抱得太紧,就腾不出手来拥抱现在。如果有可能,去给宿管阿姨道个别,毕竟这四年看着你早出等着你晚归的不是父母也不是校长,而是默默无闻的她们;如果有可能,给同舍的室友一个深情拥抱,毕竟这辈子再也不会有同处一室、卧谈四年的铿锵六人行了;如果有可能,给朝夕相处的辅导员狠狠点个赞,毕竟半夜最害怕手机响的是这群不比你们大多少的最可爱的年轻人。如果是道别,就深情一点,如果是拥抱,就用力一点,如果是点赞,就诚挚一点,毕竟,这一别,没有人可以告诉你下一次是何年何月,也许一转身就是一生,一回眸就是一世。  

同学们,四个月前的春晚,木心的一曲《从前慢》被刘欢唱进了很多人的内心。然而,以后的日子,没有最快,只有更快。在继续奔跑的道路上,唯有爱与青春不可辜负,唯有好与平安值得希冀。在你们整装待发的时刻,我们所熟知的祭城路更名为平安大道,也借此美好寓意,祝愿你们一生平安!  

再见了,同学们!  

永远爱你们!  

 

上一条:校长李小建访问英国纽卡斯尔大学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5届毕业生座谈会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0999 邮箱:hncjzfdx@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