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上级来文处理程序
发文流程
公文处理流程
请示流程
校领导工作安排流程
部门之间发函流程
印章管理规定
郑东校区平面图
校园服务电话
联系我们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活动>>正文

李小建校长在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10日 16:30   来源:  点击:[]

亲爱的2013级新同学、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
 
      凉风送盛夏,霁日迎清秋。在这个神圣而喜悦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向将要用智慧和勤奋点亮生命旅程的新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与热烈的欢迎!欢迎来到新家!来到正在建设、条件还不尽满意但会越来越好的新家!
 
      同学们,开学典礼是大学的第一课。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第一课该跟同学们讲些什么。我想有两个问题值得每一位同学深思,那就是“大学是什么”和“大学怎么过”。
 
      大学是一条神秘地平线。大学在你的视野范围内,却又在你永远不能抵达的地方。这不仅是因为大学自身的博大,更因为新的知识、新的思想会不断推动着大学边界的变化。大学的学习,犹如置身广阔的草原,没有确定的道路,却有了无限的可能。作为36年前的77级大学生,我很羡慕你们,羡慕你们在这个好时代中拥有的无限可能和机会。而这个机会对于有些青年只是奢望和梦想。因此,希望你们把握住机会,学会释放被无数考试所禁锢的思想,学会想象在你不能抵达地方的世界模样,这样才有不断走下去的动力和梦想。
      大学是一条人生起跑线。老舍先生说,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因为它是清醒的,意识的,自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而且是后半世生活的根基。从今天开始,你们面向未来,人人平等,机会均等。在大学里真正收获精彩的大学生活,并不完全取决于高考分数的高低,不取决于家庭条件的贫富,也不只取决于你们学到的知识和能力,关键更在于你们能不能在大学四年里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距就是智商,最大的差距就是习惯。亚里士多德曾说,“我们的习惯造就了我们,优秀不是一次行为,而是一种习惯”。在大学四年,养成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解决疑难的习惯,会让你们增长更多的知识和智慧;养成包容他人、关心他人的习惯,会让你们收获更多的快乐和友谊。
      大学是一条成长分界线。初入大学,同学们首先感到的是无拘无束的自由,但接下来感觉到的则可能是迷茫,因为不再有高考指针,为你们规定制式的生活轨迹。自由面前,你可以选择舒适安逸,也可以选择艰苦奋斗;可以选择投机取巧,也可以选择脚踏实地;可以选择小富即安,也可以选择壮志凌云;可以选择囫囵吞枣,也可以选择慎思明辨。一切选择皆在一念之间。如果你认为大学是逍遥游,远离了父母的监管,可以自由自在,“我的地盘,我做主”,那么大学的精彩注定将与你无关;如果你认为大学是温柔乡,猫在网上看《小时代》,梦想着《北京遇上西雅图》,痴情《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那么四年后,你也唯有感叹“终将逝去的青春”。
      大学是一条道德基准线。大学作为社会的一部分,沉淀着现代社会的美好与无奈,坚守着社会良知和道德基准。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中,大家不仅会感受到求知求真路上的酸甜苦辣,更会面对各种急功近利、自私自利的社会思潮,两极分化的社会分配现实,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就业压力的困扰。在这种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我们会不会轻瞥窗外的云卷云舒,专注于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细节,在一次次的反问与质疑中磨练心智;我们会不会淡看身前潮起潮落,静静的翻开书页,在一回回的解惑求真中励志前行。虽然无力完全阻挡无孔不入的各种诱惑和功利思想,但作为大学校长,我还是更加愿意看到你青涩而不愿看到你世故;愿意看到你率性而不愿看到你圆滑;愿意看到你朴实而不愿看到你功利。你们面对10万元巨款不为所动而广受赞誉的师姐,你们带着奶奶求学的而感动中原的师兄,你们身边考取研究生的保安,都是我们净化心灵、历练心智的榜样。
      同学们,你们肯定很想成功度过大学生活,为一生事业奠定良好基础。此时此刻,你们也许很期望我可以告诉你们在大学该怎么做才算成功。但这是你们大学的第一天,我们暂不谈成功,只谈做人,怎样做一个拥有坚定信念、高尚情操、人文情怀和快乐方法的人。
      一是要让使命成为一种行动。今年是你们大学生活开始的第一年。再过8年,就是建党100周年;再过36年,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100周年。到了那个时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会变成现实,而你们正值中年。换言之,你们不仅将亲眼见证这个梦想的实现,而且你们一定是实现这个梦想的主力军。这是何等大的舞台,这是何其高的光荣,我由衷的羡慕你们。同样,在90多年前,是一群像你们一样的年轻人点燃了五四运动的熊熊火炬;60多年前,也是一群像你们一样的年轻人成为了共和国的脊梁;30多年前,更是一群像你们一样的年轻人创造了中国式的奇迹。多年之后,另一位校长也会像我今天这样站在这里为新生致辞,那时的他会分享着哪些属于你们的故事,他会讲述着哪些属于你们的成就?因此你们成长得怎样,母校的明天便会怎样,中国的未来便会怎样!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一定会成为母校校史中一颗颗璀璨的星辰!
      二是要让挫折成为一种资本。木必有节,玉必有瑕。迎接你们的大学生活不仅有梦想、激情和浪漫,还有挫折、失败和焦虑。第一堂课,你会感到节奏太快、难以适应,不再是老师目光的焦点;第一次考试,你可能成绩靠后、大失所望,不再是熟悉的第一;特别是身边的“学霸”、“达人”比比皆是,你会更加迷茫和纠结。于是,你可能会开始怀疑以往的读书方式、学习习惯,甚至怀疑自己的专业选择和能力潜质。很多人在来校之前还是“梦想家”,后来,可能“梦”没了,只剩下“想家”。但我要说的是,青春无畏!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就是青春的资本。如果愈挫愈勇是一种疯狂,你就尽情疯狂一把吧;如果屡败屡战是一种勇气,你就一鼓作气、将战斗进行到底吧。我们就是要用青春的丰满战胜现实的骨感,唯有如此,青春才会在绽放时惊心动魄,在飘落时无怨无悔!
      三是要让宽容成为一种品质。大学友谊是人间最真诚的情感,是人性最质朴的交流,这是一个人值得追忆一生的美好。“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笑过哭过爱过怨过,多么的弥足珍贵!同学们,坐在身边的都是你的兄弟姐妹,你生命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将与他们一起度过。你们要懂得兼容并包、接纳不同,更要学会彼此欣赏、相互支撑。你们的胸怀有多宽广,未来的路就有多宽广。我希望你们在收获知识和能力的同时,也能收获信赖和友爱,并彼此成为未来事业中最可靠的伙伴和多彩人生中最真诚的朋友!  
      四是要让思考成为一种力量。犹太人口占世界的0.2%,却获得了世界20%多的诺贝尔奖。敢于质疑、善于质疑,是犹太文化的一个秘密,也是犹太民族保持巨大创造力和旺盛生命力的最重要因素。你们长期接受的大多是中规中矩、有标准答案的教育,习惯于做“听话”的好孩子。但大学教给你的不再是唯一的答案,而是教你懂得多样性和不确定性。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科学的真正发展,需要孤独的灵魂。同学们,做为未来的创造者,只有勇于质疑,敢于发现前人的局限,才能养成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形成对世界本质的认知和判断;只有打破传统,敢于挑战权威的思想和理论,也才能激发新的思想、创造新的范式、建立新的理论,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人生道路上一段重要历程将正式开启,这段历程关系到你们未来能够达到的高度,关系到你们一生的幸福。同样,对学校而言,今天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因为从今天起,学校将和你们签下契约,我们会承担起责任,努力为你们走好这段人生历程创造条件,努力支撑你们的成长和发展;而你们,从此也将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这八个字荣辱与共,紧密相连。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经常听到你们自强不息的回响,听到你们坚守良知的故事;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经常看到你们经历失败却依旧刚毅的身影,看到你们日渐成熟但依旧纯真的脸庞!如果你们在校园里遇到我,也请和我打个招呼,在路边聊上几句,让我一起分担你们的烦恼和忧愁,分享你们的成功和辉煌!
      爱你们!
      谢谢!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
下一条:李小建校长一行对华中师范大学进行考察访问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0999 邮箱:hncjzfdx@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