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上级来文处理程序
发文流程
公文处理流程
请示流程
校领导工作安排流程
部门之间发函流程
印章管理规定
郑东校区平面图
校园服务电话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杨宏志校长在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02月20日 17:02   来源:  点击:[]

 

在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杨宏志

2017218日)

 

回顾2016年,又是学校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广大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全校上下团结进取、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教学管理与服务、学生管理与服务、行政管理与服务、后勤管理与服务、群团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博士单位申报工作有力推进,以评促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成果突出,接受省委巡视收获颇丰,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在各个岗位上作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各位教师、各级干部和职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带病坚守岗位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是申博年和迎评年,学校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研创新为引领,突出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着力培育特色,努力实现办学层次的突破和办学质量的提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着力推进十项重点工作

1.申博与学科建设工作

申博既是摆在我们眼前的头等任务,也是大家期待多年盼望实现的目标。2016年围绕申博展开的各项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有些是超常规的,我们没有走任何弯路。今年申博对我们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挑战大于机遇。我们知道机遇总是被准备好了的人抓住,对照条件,我们还有差距,本轮申博是基于条件的。当然我们也有优势,我校经管法学科门类齐全,学科交叉互补、生态优良,学科特色鲜明,契合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地方定位明确。从全国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财经政法类高校的分布来看,形成了东有山东、西有山西、南有湖北、北有北京唯独没有中部河南的区域不平衡,这也是我们争取政策支持的关键因素。所以,我们应当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上下同心、万众一心,排除万难,奋勇前进。需要再强调的是申博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的事情,是一荣俱荣的事情,人人有责,要集中全校的智慧和力量,实现申博目标。

学科是一所大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通常起到龙头带动作用。在学科建设上,既要走出本位,更要回归本位。长期以来,人们总是把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划等号,科研成为学科建设的本位、代名词。学科建设很少与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联系,离开了人才培养这个中心,离开了教育的本位,导致重科研轻教学、重学术轻应用、重理论轻实践成为普遍现象,所以我们要走出以往学科建设的狭隘本位,回归到学科建设全面服务大学实现办学功能,尤其是人才培养功能上来。近几年,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后,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学以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总书记在讲话中给出了明确答案:“学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学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没有一流的学科或者学科建设没有回归到人才培养本位上来,就不可能培养出一流人才。学科建设回归本位,就是要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支持开展基于人才培养的学科建设研究与实践;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河南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建设若干个具有比较优势、特色鲜明的学科群和高端智库,服务并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中原文化紧密结合,培养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大学文化;与国际化办学紧密结合,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优势学科、一流学科。当前要以申报博士点的学科建设为重点和抓手,带动其他学科尤其是基础学科(公共学科)的发展上水平,在学科建设上,形成你追我赶、水涨船高、取长补短、交叉渗透的发展局面。

学校将于今年上半年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徐济超副省长在一次会议上讲过,用三把尺子量学科,第一把是学术的尺子,第二把是服务的尺子,第三把是人才培养的尺子。徐省长讲的很好、很到位。第四轮学科评估是用四把尺子量学科的,这四把尺子是: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可以看出,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让大学学科建设回归到了本位。

2.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人才队伍是办学的根本,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强校战略是第一战略,人才队伍建设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事情,这项工作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建立一套符合国家人才政策和学校实际的系统、协调、积极、灵活、可持续的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包括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规章制度。2016年学校出台了一系列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制度,成效是明显的。学校出台的制度有些是申博急需,更多的是对学校长远发展的布局。不知大家注意没有,新出台的制度有两大特点:一是坚持学校发展始终把人(教师)的发展放在首位,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普遍培养、全面提升与重点扶持、鼓励拔尖相结合”,科学处理好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的关系,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二是多用疏、慎用堵,所制定的政策、采取的措施是积极地、激励的,而非消极的、约束的。当然这些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大家一定要抓住机会、发展自己。为了学校的既定目标和长远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的制度还会更系统、协调、积极、完善和人性化。

2016年学校软引进了石东洋、葛顺奇、罗必良、李东进、罗仲伟等5名高层次人才;与174名博士签订协议,其中已经上岗的127名;出国访学进修13人、国内进修访学35人、国内短期培训144人、校内组织培训855人(次)。全年共派出17个组团、77人次出国交流访问。

2017年继续加大引进人才尤其是引进学科带头人的力度,继续修订完善现有引进人才的制度,用好学校制定的“硬引进与柔性引进并举”,“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合同管理”政策,扩充校外兼职教师队伍,特别是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建立校外兼职教师队伍数据库。在培养上,继续实施“一工程两计划”。博士化工程要具体到人;师资培训计划要丰富内涵,特别是注重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总书记要求做“四有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通过开展“四有”教师评选活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青年教师拓展训练、学生心中好教师征文评选活动、教师沙龙等多措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中央思政工作会议对培养人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做到“四个相统一”,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思政工作全体教师都来做。还有“双创”教育、素质教育等,需要全体教师共同(包括干部职工)去完成。这就要求所有教师除了教书育人,自身还要全面发展。所以师资培训工作内容要更加丰富,不断适应教育教学发展和教师发展的需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职能要加强。

在人才使用上,还是去年年初会议上我讲过的一段话。我们不仅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也要使用好人才。科学处理好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的关系。让真正的人才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充分发挥作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他们在这里有地位、有尊严、有获得感。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作为每一位管理者,也是服务者,要具备甘当绿叶的精神,为人才遮风挡雨、排忧解难,服好务。有些既是管理者,又是学科带头人或学术骨干,那么,你就既当红花,又要当好绿叶。

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的大局,也是面向人人的,学校的每个人在这里都会受益,需要你积极主动参与。这里有先有后、有轻有重,需要大家理解、支持。广大教职工要树立大局意识,自觉的服从、服务这个大局。各单位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一把手工程去抓。学校将对2016年人才队伍建设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

3.迎评与人才培养

去年8月底,学校召开了迎接国家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建立了组织和机构,制定了迎评总体方案,对照审核要素和审核要点,分解了任务,全校上下、全体师生,特别是各教学单位全面投入到以评促建工作之中。2016年评建工作做得是扎实的,有声有色,效果明显。除了根据审核要点的要求,缺啥补啥,精心建设;还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教学质量年活动,修订形成了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本科生),进行了本科专业评估全覆盖,这些工作的开展对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以评促建效果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在去年的动员会上,根据审核评估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做好审核评估工作需要遵循的原则:重在建设、重在提升、重在规范、重在过程。重在建设。包括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宏观、中观、微观建设。具体地讲: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实践基地(平台)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教风学风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监控体系建设等等,还有学校顶层设计的建构。这么多建设涵盖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诸要素、诸环节,其中有共同的要求,是标准问题。我们要制定标准、建设标准。标准就是尺子,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重在提升,最根本的是提升标准。重在规范,规范是一种模式,是明文规定、约定俗成的东西。我这里讲的规范,首先是制度,第二是责任,第三是秩序,第四是效率。规范就是做到制度健全、责任明晰、有序有效。不过高标准的规范一定有形成的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作保证。重在过程,审核评估的项目中有“培养过程”,学校建设中有建设过程。实际上迎接评估的过程,既是建设的过程,也是提升的过程、规范的过程。过程见证真伪,过程记录好坏,过程决定成败。接下来的评建工作除了继续补短板,要把提升标准、规范过程作为重要内容(重点)进行建设。要突出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加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环节,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检查做到全覆盖。年前进行的本科专业评估,形式和结果都很好,我看了专家反馈的意见,很专业,很有针对性,弥足珍贵,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抓紧整改。

在审核评估的五个原则中,有个目标性原则,即关注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与实现,重点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四度之一)。学校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这也是我们确定的尺子,审核评估要用它来量我们自己。接下来,我们要把迎评的各项工作做精做细、做扎实,特别是在弥补短板、提升标准、规范过程上下功夫。

4.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工作

去年1278号,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明确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会议出台的《意见》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高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是针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讲的,但进一步讲清了高校怎样办学、办什么样的学以及为谁办学等重大问题。

总书记讲:“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们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总书记讲:“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阶段进入到大众教育阶段,普通高等学校有2500多所,在校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2800多万人。这是相当大的一个数量,比世界上很多国家总人口都多。要把这么多青年人培养成优秀人才,要抓好知识教育,更要抓好道德人品教育。人无德不立。没有崇高理想和良好品质,知识掌握再多也无法成为优秀人才。做人是做学问、干事业的前提,高校工作要始终围绕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来展开。”

总书记讲:“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只当做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

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对高校教师提出了要求,“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教师要成为“大先生”,不能只做教书匠。在《意见》中明确规定,“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引导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完善教师评价和考核机制,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需有至少一年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选聘校内名师兼职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

这次会议对大家平时困惑的一些问题全部给予了解答。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只有培养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到教学科研活动中,体现在教书育人过程中。

我们要认真理解和全面领会中央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的各个环节、全过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建立素质教育课程建设教学机构,负责素质教育课程的开发利用和组织管理工作。协同做好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推进网上评教、网上评管、网上评服,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真正把以学生为本、把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落到实处。

教育部刚颁布的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突出了立德树人,体现了以学生为本,学校有充分的自主权。

5.“双创”工作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几年,“双创”工作在祖国大地上如雨后春笋开展得如火如荼。比较世界上先进的高等教育模式,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题中之义。今年,学校把“双创”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大学生“双创”的政策要求和制度安排。二是推进“双创”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大学生就业工作紧密结合,将“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学生就业质量和创业质量。三是加强大学生创业平台和载体建设,建设高质量的众创空间,建立创业与就业、教学实践三位一体的示范基地。大幅度增加大学生参与创业的数量。四是加强“双创”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双创”教育优秀师资队伍,用好校友资源。五是加强对“双创”的有效投入。六是积极学习国内外大学生“双创”工作经验,探索建立具有学校特色符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实际的“双创”教育体系,争创国家级创业示范基地。

有学者研究指出,在大学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就必须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观念,树立新型的人才观。传统的人才培养观念是大一统、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创新创业教育要改变这种模式就必须走特色化、应用化、国际化的创新发展之路。中国社会经济转型发展最急需的是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创新动力、具有应用实践能力和个性特色的人才。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要树立个性化、应用型、创新性和国际视野人才理念。

关于培养国际化人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已有明确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在学校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注重了涉外人才的培养,接下来要加大力度落实。比如:开设国际化课程,打破原有的学科专业壁垒,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鼓励本科生出国学习,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相关教师的国际化教学研究和能力等等。国际化办学的内容很多,我们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尤其是争取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突破。

6.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科学研究当前还是学校的弱项,这次申博明显感到了差距,尽管大家也很努力。不过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积淀。但是抓与不抓、抓早与抓晚是不一样的。2016年学校出台了推进科研目标管理的相关制度,加大了对高层次科研成果、纵横项课题的支持力度,培育校级重大项目,支持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开展学术交流,外聘大家帮助我们提升科研能力等等措施,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特别是申博的需要,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还要全面加强。

首先是确定2017年科研目标:国家课题要突破30项,争取翻番;横向科研经费达到1500万元以上;全年科研经费要达到5000万元以上。第二是组建若干个科研团队,协同攻关。第三是加强科研机构和平台建设,特别是理顺各级科研机构的关系,建立大数据研究中心或大数据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第四是继续加强对科研的有效投入。第五是加强智库建设,突出服务河南重大需求。第六是进一步完善科研制度和机制,特别是奖励机制。第七是继续加大学术交流的力度,落实学术交流计划,2017年要达到200场以上,增加国际会议的数量,大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落实学生听学术报告计入成绩制度。第八是进行学术交流与科研成果展,出学术交流报告集等,逐步形成学校自身的学术交流文化。学校将对2016年学术交流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

7.合作与社会服务

当今时代是合作共赢、合作发展的时代。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合作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强调国际间的合作。教育需要合作,科学研究需要合作,创新创业需要合作,我们要探索“开放式、合作型、国际化”的办学模式,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加强国内合作交流,加强校内单位之间、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抓紧建立这方面好的制度和机制,全面推进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研究、合作发展。增加合作也是强化大学服务社会的意识和功能的方式。我们知道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是上个世纪初在美国兴起和实现的,美国高校在服务社会上很有特色、千校千面,形成了他们自身的文化,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目前,我们在这方面还很薄弱(服务社会功能的发挥和实现上),尽管上级在这方面很重视,要求也很具体,但是做得还有差距,特别是中西部高校差距更大。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认识是第一位的,只要认识到了,就能转化为办学的行动。我们现在认识到了,就要积极行动,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发挥好、发展好。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8.大学文化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提出七个方面育人,其中包括文化育人。我们学校“十三五”规划中,在原有五大战略基础上,加上了文化厚校战略。大学文化建设对大学教育是举足轻重的,起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灵魂作用。当然,大学文化建设是长期的任务。我们经常讲某个地方文化底蕴深厚,他肯定不是短时间形成的,需要长时间的积淀。形成特色鲜明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也需要长时间的不断积累的过程。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进来。有学者把大学文化分为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也有学者把大学文化分为知识文化、学术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等(中西方文化、先进文化、落后文化)。总之大学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我校合并更名时间不长,要增强学校文化建设的紧迫性和使命感,形成文化建设的自觉。在文化育人方面,要把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贯穿结合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开设一定数量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在校园文化建设上,要统一规划、精心设计,打造厚重、大气、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学校继续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今年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要再上新台阶。

9.制度改革与创新

制度改革与创新首先是落实党和国家对教育改革创新要求的需要。像“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等等。其次是实现依法办学、制度治校的需要。第三是完成2017年(包括以后)工作目标和任务的保证。具体工作包括:职称评聘制度,“四定”制度(定规模、岗位、职责、编制),适应新的学生管理制度,要制定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新制度,各类奖惩制度(特别是教学奖励制度与学生奖惩制度,设立校长管理质量奖、服务质量奖),学校层级目标管理制度等等。制度改革与创新的关键问题是要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科研规律、遵循事物发展规律。“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问题就是尊重发展规律。遵循规律就要从实际出发(校情出发),实事求是,因校制宜、因时制宜,早准备、抓机遇,有创新、不折腾。

10.校友会工作

一是把校友总会、分会建立起来,加强校友交流和联络。二是依托校友会,成立学校发展基金会,尽早运行起来。三是建立和畅通校友交流联络、为母校献计献策的平台和渠道,开设校友网站。四是筹备召开校友代表大会。这项工作看似单一,但涉及面宽、工作量大,需要大家高度重视、热心去做。

二、落实责任,强化管理,扎实做好各项日常工作

这一部分工作《要点》列了十几条,每一条都明确了具体做的事情,大家一目了然,所以,我不再讲了。

三、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探索宣传思想工作、团学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认真做好老干部、统战、工会等各项工作。

同志们,2017年是极具挑战又充满机遇的一年,任务之重、困难之多可想而知,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必须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迎接挑战、抓住机遇;我们要继续发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办学精神,扎实并富有创造性地工作;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种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完成今年的任务,实现全年的目标!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与嵩山科技创新基金举行合作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0999 邮箱:hncjzfdx@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