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上级来文处理程序
发文流程
公文处理流程
请示流程
校领导工作安排流程
部门之间发函流程
印章管理规定
郑东校区平面图
校园服务电话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杨宏志校长在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02月29日 11:09   来源:  点击:[]

 

在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杨宏志

2016.2.28

 

回顾2015年,是学校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全体职工踏实肯干、默默奉献,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行政管理与服务、教学管理与服务、后勤管理与服务、群团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新成果;党的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取得圆满成功;“依法治教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被省里评为先进单位;学校获得多项省、厅荣誉,受到表彰;多家媒体对我校办学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新亮点进行宣传报道。

    2015年,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顺利通过省里验收,成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获批河南省优势特色建设学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入选首批河南省软科学研究基地;经济伦理研究中心、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成果突出,进入省优秀方阵;校级特聘教授遴选、校长教学质量奖评选等工作推进了人才队伍建设朝高质量、高水平迈进;召开科研工作大会,启动科研发展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科研项目的数量有新增加、层次有新提升;《经济经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越办越好、影响越来越大。

    2015年,教学改革成效明显,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本科毕业生当年就业率首次突破90%,接近92%;在国家和省大学生各类竞赛中,成绩突出,有些项目成绩在全省乃至全国名列前茅(今年预算中专门立项支持和奖励参加竞赛获奖的同学、还有老师);本科生录取分数线较往年继续攀升,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对外合作办学项目增加,招生规模增加(这块工作2016年还要加强)。

2015年,新校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新图书馆竣工交付使用,新学生公寓楼建成交付使用,东大门建成交付使用,图书馆中心景观区建设进展顺利,新的绿化工程已出形象,引进人才楼马上开工建设,大学生活动中心、艺术楼正在设计当中。

2015年,学校管理规范、校园安全稳定和谐。颁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制定出台新的制度汇编,这为我校进一步依法治校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我这里不是总结2015年工作,而是对一些工作做简要回顾,还有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刚才没有提到,请大家理解。2015年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是学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教职工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广大学生理解、配合、支持的结果。我多次听到,2015年,在各个岗位上,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像很多同志因为工作,加班加点,没有休息过几个星期天、节假日,没有过过寒暑假,春节、中秋节这些和家人团圆的日子,不少同志仍然在岗位上,我们应该感谢他们!(特别是临时工,我们更应该感谢他们,尊重他们,他们也有家啊!)有的同志带病坚持工作,有的同志还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等等,这些感人事迹,听了以后,让我敬佩和感动。我提议,让我们用掌声对上面提到的,还有更多没提到的表示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6年,国家层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对财大来说,是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研创新为引领,以深化综合改革为重点,突出内涵建设、着力优化结构、加强资源整合、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为实现办学层次的突破奠定坚实基础。

一、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着力推进以下十项工作

(一)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与学科建设工作

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拥有自己的博士点,是所有财大人期待已久的目标,也是学校今明两年的最大任务,我们要举全校之力(聚焦人财物),不遗余力的做好这项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文件精神,2016年开展学位点存量动态调整工作,明年可能会启动学位点的新增工作。我们必须做到万事俱备,只欠北风(北京吹来的风)。研究生处会同学科办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抓紧提出学校博士点建设工作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和措施。包括博士点申报学科、支撑学科的确定和学科带头人的遴选、学科平台的搭建等,都要在总体方案中体现。因为申报博士点的需要,学校将重奖高水平学术成果,并且采取超常规的方式,实现高水平学术成果的突破。除了高度重视和突出围绕博士点建设的学科建设工作之外,还需要重视和做好基于人才培养的学科建设工作。特别是在学校教育中,受众广、知识覆盖面宽,对学生素质形成起重要作用或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学科和公共学科要加大投入、加强建设。这也是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需要。学科办会同教务处着手调研开展好这项工作。

(二)人才队伍建设

我们知道,人才队伍是办学的根本,人才队伍的水平决定办学的水平。所以,我们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放在第一位。过去是这样做的,今年和今后也需要这样做。

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建立一套符合国家人才政策和学校实际的系统、协调、积极、灵活、可持续的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包括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规章制度。

一是引进人才。包括硬引进和软引进。硬引进就是人事关系都到财大,软引进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国内很多学校都是这样做的。上学期,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引进高层次人才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合同管理”政策,无论硬引进还是软引进,请大家抓紧行动,真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引进高层次人才,就是要打破常规,没有常规。当然,学校也要提供更科学的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具体办法作为参考。现在没有的,人事部门抓紧明确。

二是培养人才。指对学校现有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包括攻读学位、访学、进修(课程进修、科研进修)、挂职等形式。学校决定实施博士化工程,制定在职人员攻读博士学位的激励政策,鼓励在职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到2020年争取完成博士化工程(博士占比达50%以上)。学校还决定实施师资培训计划(师资培训工程)。就是每位教师五年内至少被培训(访学、课程进修、科研进修、挂职等)一次。学校最多用5年时间(至2020年)让全体教师轮训一遍,其中国外轮训要占一定比例。这样,平均每年至少有300位教师被送出去培训。这是一项规模很大的工程,要做这件事,不能影响教学秩序,更不能降低教学质量,学校和各教学单位要协调统筹好这项工作,制定详细周密的师资培训计划。很明显,师资培训工作,直接受益的是教师,最终受益的是学生。当然,做好这项工作,学校会加大投入,并且优先投入。为确保师资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将明确专门部门负责这项工作。

三是使用人才。我们不仅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也要使用好人才。科学处理好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的关系。要让真正的人才在财大能充分发挥作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他们在这里有地位、有尊严、有获得感。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作为每一位管理者,也是服务者,要具备甘当绿叶的精神,为人才遮风挡雨、排忧解难,服好务。有些既是管理者,又是学科带头人或学术骨干,那么,你就既当红花,又当绿叶。

(三)人才培养工作

高等教育法明文规定,学校要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2010年颁布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我校深化改革、创新制度的主攻方向还是在这里,要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来展开。我们学校人才培养有四个层次或四种类型: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对外合作办学教育(专科生教育)、成人教育,主体是本科生教育。我接下来讲的人才培养工作主要指本科生教育工作。

学校提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这种提法和定位是符合财大实际的,也是完全能够实现的。一流本科教育,首先是一流(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理念、管理与服务理念,一流的师资,先进的育人模式,先进的教育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先进的管理制度,还要有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本科教育一定有扎实的素质教育做基础和保证。如果没错的话,我们应该朝这些方向去努力。学校马上开展的教学质量年活动既要与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结合起来,也要与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结合起来。

学校办学就是办学科、办专业,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办好学科,办好专业展开的。学科是专业的基础和支撑,除了抓好学科建设,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抓专业建设。学校现有59个本科专业,包括专业方向,专业发展还有空间,眼下专业建设的重点是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建立常态的专业进退机制。特别重视专业群建设,专业成群更能形成专业优势和特色,有利于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新增专业一定要经过充分的论证,既要符合学校专业布局的要求,又要符合社会的需求。学校要求各教学单位都要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并且有一半以上校外专家构成(要有政府部门、企业、行业的专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对专业建设把脉问诊。

如果说开展专业建设重点是考虑培养什么样人的问题,那么深化教学改革,就是要考虑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要点》明确,今年要进一步完善学分制管理,继续推进课堂教学范式改革,突出加强教学实践环节,积极开展双学位教育等。又新增几项任务。一是修订出台《2016版本科生培养方案》,怎样修订,教务处要抓紧提出意见。(中南财大学科专业融通教育,用财经优势培养法律人才,设金融法学专业)。二是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年底颁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成立美育教研室,制定美育教育教学方案,建设美育课程,选聘美育教师,从2016级新生开始开设《大学美育》必修课和艺术鉴赏类、艺术实践类、艺术史论类、艺术批评类等方面的限定选修课、任意选修课。

三是积极探索涉外人才培养的路子。积极响应国家和河南省发展战略,包括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战略,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开展涉外人才培养工作。先从语言(俄语、法语、德语、日语、韩语等)入手,逐步开设(引入)国别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历史等方面的国际化课程(选修课),争取用三年时间的探索和准备,到2020年左右,开办培养涉外人才的专业,至少是专业方向。从今年秋季开始开展这项工作。有些事情一旦看准,方向是对的,就抓紧做,谁做得早谁就能占先机。外语教师的聘请,国际合作交流处要及早动手。四是启动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这是一件大事,要制定专门方案,专门部署。

(四)学术交流工作

学校提出“学术兴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制度治校”五大办学方略。第一个是学术兴校,说明学校顶层设计对学术的高度重视。大学重视学术工作,无论把学术放至多么高的位置,都不会错,因为只有学术性是大学区别其他行业的本质特征。学校不仅提出学术兴校这样的理念,并且付之于办学实践,成立校学术委员会,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分离,属于学术问题由校学术委员会负责处理,在全省乃至全国我们做的是最好的之一,并且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提出加强学术交流工作,并且做了一些硬性的规定,实施起来是有基础的。下一步的“加强”指包括学术交流活动数量的增加、水平的提升、内容的丰富、形式的多样,也包括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受众人数更多,受众范围更广,当然也包括学校各个层面更加重视,投入的增加。《要点》明确目标:今年全校性的学术报告不低于180场。科研处要组织好这项工作,制定年度学术交流计划,建立可行的制度。《要点》中还明确,校内教授每两年至少做一次学术报告,学科带头人每年都要做学术报告,并且鼓励博士、副教授做学术报告。我们从加强学术交流着手,逐步浓厚学校的学术氛围,以至形成具有财大特色的学术文化。

(五)制定学校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

规划制定好(结果)很重要,制定规划的过程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之所以重要,首先制定规划是总结学校“十二五”发展成就和办学经验(教训)的过程;其次,制定规划是分析研判学校当前和“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任务、困难(包括机遇和挑战)的过程;第三,制定规划是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发展举措的过程;第四,制定规划是向广大教职工宣传、宣讲学校发展成就、描绘十三五学校发展蓝图,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形成共识的过程;第五,制定规划是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办学经验,集中校内外专家学者(包括校友)的智慧为我们所用,扩大学校影响的过程。过程工作量之大、任务之重可想而知,所以学校决定用一年时间(年底)完成这项工作。

(六)四定工作(定规模、定编制、定岗位、定职责)

这项改革会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很难,是块硬骨头,这项工作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特别是干部人事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础工作,一定要做,做好、做扎实,要稳步推进“四定”工作。

(七)融资建设工作

为了加快这项工作,上学期,成立了学校发展建设融资工作小组,书臣书记任组长,振春校长、小鹏校长、观虎校长、王锋主席任副组长,两办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赋予了小组五项职责和任务,小组成立时间不长,成效很大。一是用低息贷款置换高息贷款。财务处做了测算,如果全部置换到位,利息降低的数额可观,用低息贷款置换高息贷款要持续地做。第二是选择合作单位,建设学术交流中心和校内外教学、科研、实践共用设施,实现共享共赢。第三是争取项目和资金,建设大学生活动中心、艺术楼。第四是成立学校发展基金会,争取社会资金(包括校友捐赠)办学。融资建设潜力很大,我们要创造性地工作,争取有所突破。

(八)校园文化建设

大学文化建设是一个大概念,需要长期积累。《要点》中明确今年着力推进的是校园文化建设,主要考虑以物质文化和有形文化建设为依托,加强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我们学校的建筑美观、厚重、大气,环境文化建设也应与之相匹配。环境文化建设,尤其是有形文化建设不能小作坊,更不能各自为政,一定是全校一盘棋,站得高、看得远,统一规划,统一要求,有时甚至统一制作和建设。这项工作由宣传部牵头做。

(九)合作办学

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我们既要深入学习理解,更要在办学中贯彻落实并长期坚持。有开放必然带来合作,要合作必须开放。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与交流,更多的走出去,更多地请进来。一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探索国际化办学的路子;二是大力推进国内合作,包括校校、校地、校企、校所合作。要求每个院系至少要与一所985211学校相对应的院系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合作培养人才、合作研究、合作服务社会。学校也要寻找几所985211学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十)校友会工作

来财大时间不长,但有强烈的感受,财大的校友在社会各界都有不俗的表现,有不少成功的代表,他们不仅事业做得大,社会影响力大,而且厚德载物,口碑好。校友们热爱母校、心系母校,愿意为母校建设与发展做贡献,我们要扎实开展好校友会工作。一是畅通交流渠道。建立并畅通学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经常性联络、沟通、交流渠道,校友办要利用新媒体技术建立校友经常性的交流平台。二是拓展校友参与学校建设的途径。学校每年召开校友座谈会,邀请校友代表回校共商学校发展大计;邀请校友代表回校参加毕业典礼、新生开学典礼等重大仪式并发言,邀请校友中成功人士回校给师弟、师妹们开讲座作报告。以此弘扬校友文化,激励在校学生,引导更多校友关心、参与、支持学校建设。三是依法健全校友会组织,完善校友会章程,规范校友会及校友分会活动。筹备召开第二次校友代表大会。

二、夯实基础,强化管理,扎实做好各项日常工作

这一部分《要点》中列了15条。第一条是教学工作,第二条是研究生工作,第三条是科研工作,第四条是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等等。这些都是重要工作,教学工作是中心工作,在日常工作里写,没有放在着力推进中写,是因为这些工作今年做,去年做,明年还要做,已经形成套路,大家都知道该做啥,怎么做。只是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目标,不同的要求。

15条中的每一条,都明确了具体做的事情,做到什么程度,大家一目了然,所以,我不再讲了。

三、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探索思政工作、团学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认真做好老干部、统战、工会等各项工作。

同志们,2016年又将是学校发展不平凡的一年,杨书记讲,前五年是学校打基础的五年,今年应该继续夯实基础,为学校“十三五”强内涵、上层次奠定基础。两个《要点》已印发给大家,今年安排的事情很稠,头绪很多,任务很重,有些困难还不小,我们一定要学习“钉钉子”的精神,这也是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总书记具有“钉钉子”精神,我们应向总书记学习,向总书记看齐,抓工作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因此,既要增加执行力,也要增强领导力,加在一起就是落实力。关键是抓落实,一级对一级抓落实,自己对自己抓落实。不少人告诉我,财大有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精神,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精神,扎实并富有创造性地工作,我相信,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任务一定能完成,目标一定能实现。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召开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与新乡市政府召开校地合作会议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0999 邮箱:hncjzfdx@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