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上级来文处理程序
发文流程
公文处理流程
请示流程
校领导工作安排流程
部门之间发函流程
印章管理规定
郑东校区平面图
校园服务电话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印发李小建校长座谈会谈话精神的通知

2012年06月19日 15:43   来源:  点击:[]

关于印发李小建校长座谈会谈话精神的通知

学校各部门:

2012 58 22日、29日,李小建校长在新校区分别召开了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和学生代表参加的三个座谈会,就当前我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教学管理工作和学生的健康发展等进行了调研,听取了职能部门和教学机构负责同志以及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谈话。这些谈话集中体现了李小建校长对我校学生工作、教学工作的思路和思想,对做好我们当前的工作有很强的引领性、指导性,现予综述印发,供学习参考,以便更好地做好我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使我校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二年六月十三日

 

  敬畏事业 敬畏教师 关爱学生 创一流本科教育

——李小建校长座谈会谈话精神摘要

  一、学生工作很重要,教学管理很关键

大学的核心任务是人才的培养,其中学生工作对人才培养十分重要。学生管理队伍的同志们直接接触学生,对学生品德和综合素质的形成,影响很大、很持久。大学生工作可以反映大学的综合训练、一言一行,学生外在的展现是学生工作长期内在努力的反映。校园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氛围要靠学生工作来营造。要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学生在校四年的成长,一方面是知识的积累、学业的进步,另一方面是人格的培养、素质的提高。要做好这些工作,就需要我们的教师、辅导员同志做出不懈的努力。

在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过程中,辅导员的工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否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并最终成才,使其成为对国家有用、能实现自我价值的人,这与辅导员如何对待和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密切相关。可以说辅导员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职业生涯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而学生与辅导员的关系也可能最亲密。张大卫副省长在文化传播系校友代表大会上深有感触地说,毕业30多年了,现在回忆起在母校的情况,首先想到的就是辅导员。这就说明辅导员的重要性。

怎样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要自上而下层层负责,做到事情有人管,人有制度管,管理无盲区,责任无缺位。二是要完善机制。采取专兼职结合等方式,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学生工作定期沟通机制。三是要改革创新。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四是要注意宣传。我校学生工作有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要加大宣传力度,并予继承发扬。

要培养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大学生,就必须抓好教学管理工作,因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是整个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我校学生入学基础很好,一本录取文科是河南第二,二本录取理科是河南第三,这样好的生源是我们提高教学质量的动力。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全体教师必须时常牢固树立教学质量第一的意识。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要全力投入教学工作,要努力研究教学工作,要积极贡献教学工作。以高水平的教育应对高水平的生源,从而为社会培养高水平的人才。

二、抓住机遇和有利条件,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时间不长,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谋划、去开拓。科学研究上、研究生培养上,我们要尽快缩小与国内一流大学的差距。但是本科教育上,我们要树立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

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已在逐步强调特色和差异化。美国常春藤大学中有一个达特茅斯学院,在美国大学中排名10名左右,但至今还叫学院,一直非常强调本科教育。学校有5000多名学生,本科生4000多名。她着手通过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商界精英。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生生源与国内一流大学差距明显,但本科生源差距并不大。我们完全可以发挥我们的长处,通过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在新一轮高校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具有特色的教育品牌。从人才市场方面,世界上就业市场大多数以本科为主。我们的主体专业金融、会计、工商管理等以培养实业型人才为主,本科教育更显重要。此外,随着高考人数的减少,本科教育的未来竞争更加激烈,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可使我校更好应对这种竞争。

为此,除了在本科教学上加强管理,加大投入,创新方法外,还要加强科学研究。把科研作为提高教学工作质量的重要手段。没有好的科研难出一流的教学质量。这里,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十分重要。教学在量的方面好办,质的方面如何衡量,需要大家研究。希望通过大家研究,拿出要衡量高水平科研的标准来衡量教学,从而促进大家投入教学,研究教学,形成名师汇集的局面。

三、坚毅执着远比智商对成功更重要

对于我们的学生,我有四点希望。一要认真学习,潜心钻研科学文化知识,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大家要静下心来,抵制浮躁的风气,钻研知识,举一反三,真正掌握服务的本领;二要修炼品行,尤其注重诚信、坚毅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三要锻炼能力,努力提升把握方向和与人相处的能力;四要服务社会,热爱社会,努力回报社会。

坚毅对于成功远比聪明更重要。很多中等智力的人,由于执着、坚毅,获得很大成功。但自认为聪明的人,不去执着、坚毅,却一生平平。河南籍作家刘震云曾说,“世界上有一条大河特别波涛汹涌,淹死了许多人,叫聪明。许多人没有在愚蠢的河流里淹死,都是在聪明的河流里淹死。真正的聪明是愚公移山。世界上不存在大智慧,就像世界上本不存在才华这个词。重复的事情不停地做,你就是专家,做重复的事特别专注,你就是大家。”

四、青年学生要学会确定大方向,积极锻炼处世为人的能力

人的能力中,把握大方向和为人处事的能力特别重要。人的一生中有无数次的取舍选择,在这些取舍选择中,要看清大的方向,为了大方向的进取要勇于排除其他干扰,舍弃其他的诱惑;要考虑长远,考虑全局,为了长远的理想,为了全局的利益,要敢于牺牲局部的利益。要甘于吃亏,甘于奉献,社会是公平的,一定会让吃亏的人、奉献的人得到应该得到的回报。为此,我们青年学生要学会取舍、学会选择,要学会看长远、看整体。从时间上讲,要看过去,从而吸取经验教训;要看未来,确定长远方向;但不能停留眼前,否则,容易使人鼠目寸光。从空间上讲,既要看到我们学校的发展和个人的进步,也要看到河南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和个人的未来使命。要明白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在短期内、在一个点上看可能会吃亏,可能会付出、收获不成正比,但立足长远,持之以恒,必然会得到社会的回报,得到大家的认可,必然会有可喜的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如果老看小利益、老看眼前,就可能失去大利益、失去长远。

社会的复杂和快速发展要求我们的学生必须有全面的素质。要教育学生,既要学好知识,又要学会处理身边各种各样的事情,要学会得心应手地与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打交道。社会是由各种各样的人组成的,要充分理解各类人的特点,逐步锻炼与各种不同的人相处的能力。人的一生曲曲折折,有高峰有低谷,遇到高峰时不要自傲,身处低谷时不要气馁。从长远来看,有些低谷在人生的万里征途中只是一步小坎,不愉快的经历只要走过去,只能成为万千经历中小小的一瞬。

五、要有敬畏之心,敬畏我们的事业,敬畏我们的教师,关爱我们的学生

教学工作、学生工作,以及其他岗位上的教职工,都要对所在岗位有一颗敬畏之心。古人云:“君子之心,常存敬畏;官有所畏,业有所成”。心有敬畏,才会磨练意志、砥砺品质。敬畏才能敬业,常怀崇敬之情,工作才能有动力,行动才能有约束。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同志,要敬畏教师、敬畏岗位职责、关爱学生。大家多数是双肩挑的老师,对大家来说,专业教学研究很重要,但是管理工作更重要。所有双肩挑的管理人员,包括我自己,首先要做好行政管理工作,其次再说专业教学科研。这就要求我们在精力分配上,把主要精力投入管理工作。教师和学生是我们的服务主体,要以良好的态度处理好各种关系。对于教师来说,要敬畏教学管理,敬畏教师的职责,兢兢业业,关爱学生,乐为人师。对学生来说,要敬畏老师,敬畏学校制度,珍惜学习的机会。这样才能进一步在全校树立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

六、要有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

国家的发展必须适应全球变化趋势,高校的发展也要有全球视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不长,但我们也面临着来自省内、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新的竞争环境。怎样加快一流本科教育的步伐,这需要我们不仅在省内、国内,更重要的要在国际层面上开展多方位、多学科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要善于在国际平台上去比、去学习、去竞争。只有立足在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平台上思考和研究我们学校的问题,谋划学校未来的发展,才能更好地打造发展优势,备足发展空间。视野问题确实很重要,不仅学校的总体发展方向要有全球视野,就是一项具体的工作也有管理上的视野问题。每位教职工都要立足本职岗位,以开放的、全球化的视野和战略眼光去谋划和践行个人的工作,做好每一件事,才能不断培育增长点,增强竞争力,才能在学校的发展中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突破,做出新成绩。

上一条:校长办公室参加定点扶贫工作
下一条:李小建校长在新校区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0999 邮箱:hncjzfdx@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